北京:土地变更规划须重新入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土地变更规划须重新入市
2009年05月31日 14:1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厂不景气,利用厂里闲置土地搞开发,这样的事以后没那么容易了。市规划委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今后国有土地使用权变更规划,必须重新进入土地市场,通过招拍挂手续确定“下家”。

  工厂效益不好,产品没有销路,就把土地搞开发,这样的事在北京屡见不鲜。“刚开始厂子或上级单位是把土地卖给开发商,后来厂子的上级单位,也就是一些大型集团公司纷纷成立自己的房地产公司,专门经营这些工厂自有用地。”一家大型建筑企业下属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的东四环原来是很多化工企业的聚集地,这里还分布着一些建筑、建材企业,京北的清河地区是不少纺织企业的聚集地,现在这些地区都成了房地产开发的热门地区,其中很多地块都来自这些工厂的自有用地。”

  据了解,这些工厂自有用地基本来自划拨,利用的是当年政府考虑扶植产业发展、安置人员就业给予的优惠政策。尽管从工业用地变更为住宅或商业用地需要补缴地价款,但仍有不少开发商对这样的土地“协议出让”方式趋之若鹜,尤其是一些工厂较多、厂址较大、较好的大型企业,房地产俨然已经成为其“支柱产业”。

  “这样的做法显然有失公允。”市规划委副主任邱跃说,“今后这样的工业用地如果要搞房地产开发,变更规划的同时,土地要重新回到土地市场,通过招拍挂的方式重新寻找买家。交出土地的企业可以获得一些补偿,但在土地市场上必须和其他买家公平竞争,没有优先权。”

  但企业会愿意把闲置用地交回土地市场吗?“从近期看,企业当然不愿意这么做。但是从长期来看,这些土地还是会回到土地市场上来,只是要给企业合理的补偿。”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说,“而这些地块的入市会大大丰富土地市场的供应品种。”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