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土局回应地王频现:供应充足不必心急争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国土局回应地王频现:供应充足不必心急争地
2009年07月03日 11:4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北京市土地市场井喷、地王频现,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昨日首次做出回应:政府能保证充足的土地供应,开发商不必心急争地。

  与此同时,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发布《上半年北京土地市场研究报告》,为近期几近疯狂的北京土地市场“泼上一盆冷水”:由于部分开发商不计成本拿地,土地市场已出现过热苗头,最佳拿地时机已过。

  自5月以来,北京土地市场开始出现井喷。6月初,广渠路10号地溢价250%成交;6月末,先有“奥运村乡地块”创下15217元/平方米楼面单价纪录,仅4天后,“广渠门外10号地之后仅存的黄金地块”广渠路15号地,便刷新了这一纪录,以40.6亿元的价格出让,楼面地价约合人民币15320元/m2。

  部分开发商在不计成本拿地的同时抱怨不断,认为是政府供地量过少导致土地价格被抬高。而由于土地价格过高刺激房价上涨的担心随即充斥房地产市场。

  对此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澄清,今年北京市进一步加大土地储备开发力度,预计可完成储备开发土地3600公顷,政府完全有能力根据市场变化合理把握供地节奏。市国土局将在今年前三季度完成大部分经营性土地供应任务,第四季度将根据用地需求决定如何加大市场供应,开发商不必心急拿地。

  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斐认为,为激活冷清的土地市场,北京市政府今年似乎有意推出一些优质地块,但这是出于后续建设投资的考虑,而非希望市场一下子过热。政府在推出此类地块时,底价并不高,并以小宗地块的体量推出。如西城区德外居住项目、广渠门外10号、奥运南区地块、朝阳区广渠路15号、 北京商务中心区核心区一期NE19-1a等地块。

  该研究员同时表示,今年1月和4月两月是北京土地价格的谷底,且4月土地价格高于1月,地价总体呈上升趋势, 5、6月地价基本持平,下半年跌、平、涨皆有可能。但从上半年趋势看,即便下跌也不会低于4月出现的波谷,而反弹上升甚至突破去年月均值的可能性极大,这说明土地市场已出现过热苗头,当前不宜盲目追高,应根据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拿地而非短期跟风。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