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块好地等待入市 下半年北京地王之争仍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多块好地等待入市 下半年北京地王之争仍烈
2009年07月10日 13: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上半年北京土地市场硝烟弥漫,但并不意味着后市会趋于平静。

  近日,多位地产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北京仍有不少优质地块没有进入市场,而房企的需求却持续旺盛。预计下半年,北京土地市场将不会平静。

  多块好地仍未入市

  来自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共成交土地111宗,成交面积为623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土地成交宗数大幅上涨了91%,成交面积却下降了8%。

  对此,亚豪机构品牌推广部总监郭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半年成交的地块多为10万平方米以下的小体量地块,虽然成交宗数较多,但总量并不大。她同时表示,这也跟上半年实际土地供应量较小有关。

  来自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北京市的土地供应总量在5700公顷左右,其中,住宅用地1300公顷。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市场交易部部长雷蕾也曾公开表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将完成全年供地计划的60%。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向记者表示,上半年北京市并没有完成其承诺的土地供应。

  记者从北京市相关部门获悉,被列入 “第二季度土地供应计划”的一些优质地块至今仍未入市。其中包括“北京市商务中心区核心区一期NE19-1a地块”(即中服地块)和面积达47公顷的“原北京化工实验厂、北京化学工业研究院分院用地土地一级开发地块”。有分析认为,远洋、华茂、富力、SOHO中国等开发商都有可能参与到这两块地的竞争中。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中服地块的规划已经上交,近期就会上市。但当记者向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副主任叶向忠询问时,他表示,规划何时批复还不能确定,现在谈入市还言之过早。

  地价会否创出新高?

  即便如此,下半年北京的土地市场中仍不乏优质地块。

  记者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公开资料中发现,“朝阳公园商业金融项目用地”已被列入入市计划中;被称为今年最大的一块住宅用地的 “朝阳区王四营乡住宅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医疗卫生用地”也已入市,并将于本月20日开始竞价。

  上述开发商向记者表示,下半年房企对土地的需求量不会缩减,而通胀预期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房企加快拿地步伐。因此,下半年北京土地市场的火暴程度绝不会输于上半年。

  受其影响,地价或许会被继续推高。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曾表示,根据目前的监测,今年第二季度的平均地价将会高于第一季度,供不应求是重要原因。

  郭毅则认为,土地价格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她表示,一些位置较好的地块仍会成为市场争夺的热点,其价格自然不会缩水;而位置相对较差的地块仍很难收到较高的报价。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