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地价“双降” 天价地未影响土地市场全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半年地价“双降” 天价地未影响土地市场全局
2009年07月14日 09:32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近期一线城市频现的地王现象让人们重温了2007年的疯狂,但国土部的最新报告却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地价仍在同比下降,天价地块并未影响土地市场的全局。

  国土部昨日公布的“2009年上半年全国主要城市地价概况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土部重点监测的35个城市综合平均地面地价为3264元/平方米,其中居住地面地价为4614元/平方米,环比分别下降0.28%和0.22%,同比也分别下降1.23%和0.75%。

  “数据表明,此前部分一线城市出现的地王只是个别现象,目前房地产市场总体仍处于调整阶段,但从季度和部分重点城市情况看回暖迹象确实已经开始显现。”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认为,虽然35个重点监测城市的地价同比仍处下降通道中,但二季度综合平均地面地价及居住地面地价环比增长率分别为1.27%和2.14%,换句话说地价降幅正在收窄。

  不过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坦言,目前监测的城市中,土地市场发展的程度不一样,涨跌也不同。

  同为昨日公布的“全国土地市场动态监测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31198.01公顷,同比减少5.7%,占土地供应总量的32.7%,同比下降6.3%。

  从季度情况看,今年二季度全国房地产供应量大幅增加达20888.3公顷,同比增加了8.9%,环比增加102.6%。而在今年一季度,房地产用地供地总量同比下降25.8%。

  对此赵松认为,供应总量同比在减少,说明房地产市场总体仍处于调整阶段,但从季度上看,却是上升势头。“这说明相关部门对于市场未来的预期是好的,而从近期市场的反应来看,开发商的拿地热情也正在回归。”对于第三季度或者更长时间内的土地市场演变,赵松表示,将一直密切关注,今年下半年乃至今年全年的土地市场会怎么样,“这个变数还是比较大的”。

  他认为,从二季度来看,短期内包括对三季度的影响,可能还会有所回稳。但是从全年的整体来看,土地市场跟整个经济大背景、市场上的土地供需情况以及政策调整的方向都有很大关系。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