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地王平房价 上海首例“集智建房”拍地告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抑地王平房价 上海首例“集智建房”拍地告捷
2009年08月07日 11: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卫明不动产智库负责人蔡为民说,上述个人“集资”买地模式,尚属新生事物,需要有政府部门予以监管。

  为防止大量土地集中到地产巨头手中进而对未来房价形成垄断态势,一些购房者正通过集资拍地的形式予以“回击”。昨日,上海16名自然人委托太仓丽晶公司在太仓拍得一幅占地4000平方米左右的住宅用地,成为全国第一个“集智建房”拍地且获得成功的案例。

  策划本次拍卖活动的丽晶公司副董事长钱生辉表示,这次土地拍卖的意义主要是在全国范围内创造个人“集资”买地的新模式,使更多的民间资本能够进入地产开发领域,叫板“地王”囤地行为,使普通购房者也可以参与制订房价。对于此举能否真正撼动高房价,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16名自然人委托拍地

  全国地产巨头大量储地的现象,引起众多业内人士担心,土地储备大量集中在大公司手中,会导致“垄断”现象发生,使其在未来市场具有绝对房屋定价权。

  昨日,16名自然人委托开发商拍地的模式,让业界看到打破土地“垄断”的希望。

  钱生辉介绍,16名自然人全都是有意买房的个人,他们于今年4月初向他表达了有意拍地造房的意图,并交纳了保证金。正因为他们有明确的购房意愿,吸引了投资者的兴趣,于是在4月30日组建丽晶公司。不过,拍地所花的资金,并不来自上述16名自然人,而是丽晶公司的自有资金。在房屋达到预售标准,可以出售前,上述16名自然人并不需要花费一分钱。所支付的保证金,也仅仅作为一种购房承诺的保证。

  一些个人投资者之所以愿意出资成立公司,全是因为有16名自然人的购买意向。正是在这16名自然人的委托下,丽晶公司拍下太仓地块,实现全国第一个“集资”拍地并获得成功。

  这种先有购买意向然后再拿地的做法,被称为是 “集智建房”,其“鼻祖”是欧美常见的住宅定制方式。因此,昨天刚完成拍地,其房屋销售价格和开发形态就已经明确。据悉,拍得的用地,将被开发成带电梯的叠加别墅,每平方米售价仅为3000元。购房者能决定房屋的价格、设计及质量,因而吸引了不少上海的其他购房者。

  个人集资拍地能否兴起?

  近年来土地价格的大幅飚涨,致使拥有大量土地储备的地产上市公司一直是资本市场上的 “明星”,这使得财力雄厚的个人投资者亦对土地投资青睐已久。

  然而,个人的实力毕竟有限,在地价飙涨背景下,仅靠个人的财力买地,已经变得不太可能。上述16名自然人委托开发商在太仓拍地的行为,则给有意进入土地市场的个人投资者启发,能否集合其他投资者的力量购买土地,甚至公开与大公司叫板,竞拍城市核心地段的 “地王”地块,进而通过竞争平抑房价?

  钱生辉介绍,有此想法的投资者不乏其人,其中不少投资者设想通过这种方式平抑房价。目前与他合作的投资者已达到10多人,总资金已经超过3000万元,其中包括一些风险投资基金。购房者的明确购买意向和签订的预定协议,降低了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又带给投资者明确的投资利润,使他们的投资兴趣大大增强。

  这些投资者希望通过 “集智建房”模式,吸引更多意向购房者,在全国各大城市的重要地段购买地。早在去年,就有投资者希望通过钱生辉的公司在上海三林购买地。

  不过,个人“集资”买地模式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过程中会遇到阻碍。卫明不动产智库负责人蔡为民说,上述个人“集资”买地模式,尚属新生事物,需要有政府部门予以监管。(记者 杨羚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