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下旬京城再掀抢地大战 加速推地平抑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8月下旬京城再掀抢地大战 加速推地平抑房价
2009年08月19日 15:25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数据显示,本月截止到今天,除了已经成交的两宗住宅用地外,还有14宗地块有可能在本月实现成交,8月有望成为年内土地成交量最大的一个月。

  不仅如此,备受关注的六里桥、管庄等优质地块均已经开始网上竞价,开发商8月下旬或将再掀抢地大战。

  8月再迎土地成交高峰

  继今年5月和6月北京土地市场迎来成交井喷之后,刚刚平静了一个月的土地市场在8月又起波澜。

  据统计,8月以来北京虽然仅成交了两宗住宅用地,但由于朝阳区王四营乡限价房地块体量较大,使得本月已成交土地的规划建筑面积达到了86万平方米,成交土地面积已与7月基本持平。

  根据土地交易流程,正在交易的地块中有14宗可能在本月实现成交,其中住宅及含住宅性质用地9宗,规划建筑面积超过110万平方米,如果能够如期实现成交,本月住宅用地成交量将达近200万平方米,成为年内成交量最高的一个月。

  这9宗住宅用地均采用挂牌方式交易,目前已获开发商出价的宗地有6宗。根据挂牌交易规则,这6宗地块都能够实现交易,可以预见,本月将迎来住宅用地交易高峰。

  廉价优质地块将掀抢地高潮

  5月、6月,京城土地市场上演了一出又一出让人咋舌的开发商高价抢地大戏,而8月此番场景或将再现。据记者了解,除了供应量巨大之外,8月即将成交的住宅用地的另外一个明显特点就是地段好的优质地块相对较多。

  如已经进入网上竞价阶段的朝阳区管庄地块,不仅地段好,大小也适中,且楼面价仅3765元/平方米,而周边商品房如卡夫卡公社、远洋一方二期等价格均在1.3万至1.7万元/平方米之间,即使该地块最终成交价翻番,开发商依然有可观的利润空间。

  8月3日,7家央企抢夺朝阳区王四营乡限价房地块似乎也预见了本月土地市场的疯狂。

  拍卖当天,经过106轮激烈竞价,建工集团以20.02亿元获得这块今年最大的限价房地块,最终成交价高出起始价6亿元。连利润微薄的限价房地块都被哄抢,可见土地市场的火暴与供不应求。

  业内观点

  加速推地才能平抑房价

  针对日前房企抱怨拿地成本太高导致房价下不来的看法,亚豪机构副总高姗认为,本月推出的土地价格并不算高。虽然地价是房价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房价上涨的直接诱因,开发商预期获得的利润也是重要的因素。

  高姗表示,目前政府加速推地给予市场各方积极的信号,有助于减少开发商盲目高价竞地、推高地价的行为,还能够有效增加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供应,缓解目前楼市存在的供需矛盾,对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能够起到一定作用。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表示,必须加大土地供应,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房价上涨问题。

  他指出,前三年里北京土地供应计划从未完成过,导致商品房土地供应不足,而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商品房在市场上供应量也跟不上,因此房价还有可能上涨。

【编辑:位宇祥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