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银行盘活 深圳全力破解土地空间有限难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土地银行盘活 深圳全力破解土地空间有限难题
2009年10月09日 11: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年前的2004年8月23日,市规划和国土部门正式“分家”;5年后的2009年,新一轮机构改革之后,深圳市的规划和国土部门又重新“走”到了一起,组建成为“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主任王芃来深圳后就一直在国土规划部门工作。十多年来,他经历了深圳规划和国土部门的分合,也见证了规划国土工作的发展。在接受“直通车”记者专访时,王芃说,规划和国土管理的职能不管是分开还是合并,都是为了适应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分有分的道理,合有合的原因”。对于如何为深圳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规划国土工作基础,王芃特别强调的一点是将竭尽全力破解土地空间有限这一难题。

  谈分合:城市发展不同时期对规划国土要求不同

  “直通车”记者:新一轮机构改革后,规划和国土部门合并为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而在此之前,规划和国土部门曾经“分家”。您如何看待这样的分合呢?

  王芃:之所以会有分合,是因为在不同的时期,我们城市发展的模式不同,面临的重点和要解决的问题、市民所关注的焦点都有所不同,因而对规划国土部门的要求也就有所不同。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深圳的规划国土一体化管理模式促使了深圳的经济、城市建设和人口规模都实现了超常规的发展,在全国产生了很大影响,但也给规划国土管理遗留下了很多发展中的问题,比如违法占地和违法建筑问题,就是因为缺乏相关政策和管理力量导致处理不及时、不到位造成的。进入新世纪后,市委市政府认识到深圳城市发展面临着四个“难以为继”,城市发展走集约化、科学化的道路,就必须建立起科学规划、有序建设的城市建设模式。在此方面,规划国土管理改革是首当其冲的。分分合合看似简单轮回,实则不然。今天的合并,实际上是从一个历史的新起点、站在一个城市发展的新高度去审视、开展规划国土工作。

  谈“扯皮”:面临规划、土地严峻形势下的困难局面

  “直通车”记者:这次机构改革规划国土合并的一个理由就是要解决原两部门“扯皮”,这次整合能够解决这样的问题么?

  王芃:“扯皮”这样的字眼出现在这次机构改革的文件中,而且只出现在规划国土委的方案当中,确实比较扎眼。但这两个字的确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原规划、国土两局在原管理体制机制和深圳城市发展当下,面临的规划、土地发展空间严峻形势之下的工作状态和困难局面,部门之间意见不一致在所难免,但是大家对于土地这一稀缺资源重要性的认识是高度一致的,不管从规划主导统筹的角度,还是从土地严格管理角度,都是以有利于城市长远发展为出发点。规划国土因城市发展需求而不断磨合、校正是个艰难过程,同时也提醒我们,要实现科学规划、有序建设这样的目标确实面临着很多历史和现实的困难。

  谈“招拍挂”:香港“勾地”做法值得借鉴

  “直通车”记者:在土地如此紧缺的情况下,目前土地出让招拍挂形式会有改变吗,会不会进一步借鉴香港“勾地”的做法?

  王芃:目前深圳土地出让严格执行国家要求的招拍挂方式,但这三种方式并不能代表土地出让的所有形式。香港“勾地”的做法是港府调控土地市场的成熟有效的手段,既要保证土地不被贱卖,也不完全简单地遵从土地价高者得的原则,还要充分考虑到土地上发展的产业或项目是否符合城市发展的方向。“勾地”和“招拍挂”都是土地出让的方式,各有侧重。对于政府部门而言,更要看重的是土地上承载的内容是否代表先进生产力、是否符合城市发展方向、是否有高质量的产出、是否有好的生态环境、是否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今后深圳的土地开发不会是单一的价值取向,毕竟我们城市发展的空间有限,土地需要精耕细作。在土地出让方式上,我们也会不断改革创新,通过科学的制度安排,创造条件,保证城市科学发展的空间。

  谈前海:最好的规划最好的管理

  “直通车”记者:前海规划是深港合作新热点,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前海规划的情况?

  王芃:前海开发是深圳未来的希望,是珠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建设国际化都会区的起航,我们对此一直是高度重视的。从2003年编制《深圳城市发展策略2030》时就提出前海中心区概念,到2007年又提出“前海计划”,再到今年我们提出“湾区战略”,都是对前海地区不断研究的深化。前海地区的规划现在已经上升到粤港合作层面,成为国家层面的战略考虑。

  应该说,十年间前海地区的定位变化太快了。我们当前重要的工作,一方面要对当前前海地区的规划和现状情况进行梳理,另一方面要抓紧编制相关规划。不仅要进一步明确前海在整个珠三角地区和环珠江口湾区的发展定位,明确前海地区发展的内容,还要进一步明确前海在空间上与宝安中心区、蛇口半岛乃至更大区域的协调合作和拓展,明确前海中心区的建设方式和管理模式。与此同时,我们还在思考怎样把深港共建的理念在前海地区落实下去。目前,前海地区部分规划已在实施阶段,规划中的深莞惠城际轨道、机场轨道快速线等均经过前海地区,此外,我们正在积极开展前海地区规划国际咨询的准备工作,希望通过最好的规划和最好的管理,把前海打造成为成功的、深港共建的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

  谈“土地银行”:探索新办法盘活土地资源

  “直通车”记者:目前成都等地正在试点推行土地银行的运作模式,请问深圳在这方面有没有操作可行性?

  王芃:目前市政府手上有的可用建设用地不足200平方公里,而且比较零散,还有部分土地在区政府、街道办手上,一些土地历史遗留问题也亟待进一步研究解决。这种复杂利益格局的形成有其历史原因,但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法制政府,既要对城市的未来负责,也要对既有的企业和市民的权益负责。我们认识到,深圳土地管理工作如果不深化改革,深圳将面临没有发展空间的困境,丧失发展机遇,城市竞争力也将逐渐弱化,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因此,我们需要学习借鉴国内外成功、成熟的土地管理经验做法,探索既能确保深圳的长远发展,又能保障和提升广大市民和企业的利益的新思路。在这方面,国内外都有成功的案例,比如德国、美国、加拿大、瑞典以及我国台湾,通过“土地银行”制度实现土地资源的资产资本化,推动土地使用权流转,提高土地使用效益。我们正在开展相关的政策制度研究,相关建议将上报市委市政府,希望通过探讨土地投融资运作的新模式,把闲置的、低效利用的、缺乏规划的、小规模的、二次开发的土地整合起来,发挥更大的效用,为城市长远发展探求可持续之策。

  谈廉政:完善制度加强监管预防腐败

  “直通车”记者:您如何看待对“一把手”的监督以及廉政建设问题?

  王芃:新一轮机构改革之后,市规划国土委全部干部职工超过4000人。作为这支大规模队伍的“一把手”,我的压力很大,必须带着队伍向正确的方向、更高的目标去发展,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加强服务意识。我对全体工作人员提出要求,如果有人不能正确认识和看待自己的身份和手中所谓的“权力”,用社会公职人员角色去做一些不该做的事情,那他必须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当然,预防腐败和惩治腐败,制度建设和加强监管也很关键。我们一方面会通过完善制度建立阳光机关,增强审批的规范性和透明度,接受广大市民的监督;另一方面会在业务审批过程中建立监管程序,人事、纪检部门能够随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本报记者 王湛 甘霖 孙锦 马跃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