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昔日地王再嫁 或成内地勾地第一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昔日地王再嫁 或成内地勾地第一案
2009年10月23日 08:23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一轮开发商退地潮,昔日地王上海黄浦区163街坊地块遭遇不幸。最新消息显示,该地块将迎来二嫁机会,并有可能成为内地勾地第一案。

  昨天,上海规划和国土资源网发布《上海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预公告(沪预告字(2009)第12号)》。公告称,黄浦区163街坊地块将挂拍,用途为商业、办公、金融保险等综合用地,地块面积1.37093公顷。

  “特别事项”限资质

  黄浦区163街坊地块2007年曾经荣登上海地王宝座。当时,苏宁集团旗下南京苏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44.04亿元人民币总成交价、66930元/平方米楼板价,从20多家中外资企业中脱颖而出。

  2008年,该地块陷入退地风波。最终,苏宁公司和上海黄浦区房地局达成和解。苏宁方面甚至透露,为支持上海市重大工程地铁建设,经友好协商,解除原土地出让合同后,苏宁方面取回全部已支付土地出让金。

  也许是吸取了前次退地教训,本次拍卖公告中,上海市房地局额外提出“特别事项”:因该地块地处上海南京东路商业街重要区域,同时地块周边有上海轨道交通二号线、十号线站点,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特别要求建设单位具有相应的资金实力、开发资质、开发高档商业物业及与地铁站点结建经验。

  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表示,考虑到今年各地块拍卖价格都创出历史新高,该地块有再次拍出比肩当年高价的可能。他分析:“上海南京路的商业价值非常高。这块地又有较大比率的商业面积和地下空间开发面积。价格应该会拍上去。”

  业内人士则分析,该地块很有可能再次成为外资开发商争抢的目标。此外,最近一直觊觎上海市场的SOHO中国将是另一个潜在买家。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该地块极可能像今年绝大部分挂拍土地一样,最终花落国企。

  “预申请”防流标

  《公告》透露,“地块的保证金金额为预申请报价的5%”。也就是说,该地块是9月底外滩地块之后,沪上乃至内地第二块以预申请方式进行操作的土地。由于外滩地块也尚未开始拍卖,163地块仍有机会成为内地第一块预申请拍卖的土地,而这种新的拍卖方式,类似乃至等同于香港用了多年的“勾地”模式。

  事实上,上海酝酿土地预申请改革已有一段时间。8月20日,在由上海市土地学会举行的“上海土地市场发展研讨会”上,上海市规土局副总工程师蔡顺明就表示,“预申请”试点过程中,土地部门将提前公示半年或全年的供地计划,以便于开发商有针对性地制定拿地方案。对公示土地有兴趣的开发商,承诺合适的价格,便可以直接和土地部门进行“对接”,进入“预申请”。土地部门随后将根据申请企业的多少,决定土地是挂牌、拍卖还是招标。

  此外,有分析显示,《公告》中“若该预公告出让地块有效预申请人数少于三人的,则该地块出让活动终止”一句话表明了上海市政府的意图,“先招后拍,防止流标”。(国际金融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