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地出让面积设上限 广州“总价地王”成绝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住宅地出让面积设上限 广州“总价地王”成绝唱
2009年11月17日 16:0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来,今年频出的“地王”,还是触到了有关部门的痛处。

  日前,国土资源部印发了《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增补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增补本)》(以下简称《新目录》),其中针对商品住宅用地的单宗地出让面积首次给出明确的上限:小城市(镇)7公顷,中等城市14公顷,大城市20公顷(约300亩,不足20万平方米)。一位接近国土资源部的人士向媒体透露,限制土地出让面积,将使一些大地块不得不分割出让,从而限制出让总价款。“如今的大地块正趋向郊区,总价‘地王’也越来越多地诞生在郊区地块中。对住宅用地出让面积进行限制,将会较好地抑制‘地王’现象,同时也可抬高个别开发商的囤地成本”。

  此言非虚。近期广州科学城“地王”重拍,出让面积大幅减少,总价也比前一次要低。《新目录》执行之后,广州出让的住宅用地面积至少比科学城“地王”少十多万平方米,只要地价不疯狂飙升,广州住宅出让用地总地价很难与科学城“地王”比肩,更不用说亚运城了。其实,即使没有《新目录》,广州也难再有超越亚运城的地块了,今年或许就是广州住宅用地“总价地王”的绝唱。不过,《新目录》对单价“地王”的出现并没有太大抑制作用,反而会有刺激作用,面积减少后更有利于单价提升,科学城“地王”的单价就比原来提升了753元/平方米。看来,如果要全面遏制“地王”,还需要更多的相关措施。

  查看《新目录》,对于限制出让地块面积的实施时间并没有作出规定。“总价地王”何时唱响绝唱,还有待相关政府部门明确。 (整理/张秀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