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未征用地下已开发 庞大“地下城”产权归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土地未征用地下已开发 庞大“地下城”产权归谁
2009年12月16日 10:0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今年6月,广州规划建设的地下商场、停车场等建筑达1900余万平方米。到明年,广州地下将有“八龙穿梭”,建成地铁总长290.5公里。如此庞大的“地下城市”,各种设施目前仍处于各自为政的阶段。昨日,市人大城建委的调研报告指出,目前除了各种专项规划外,广州尚未编制完成一部地下空间开发总体规划,使得地下空间的开发规划缺乏整体性和系统性。

  调研报告指出,广州目前地下工程大多停留在对地下浅表层的开发利用,综合使用和分层利用意识不强,导致城市地下空间资源浪费。而且地下工程之间缺乏连通,如地下管线平铺占地日显拥堵,无法实现地下交通的网络化。

  就像地面挖路一样,各部门、单位各挖各的,地下空间开发也没有明确的牵头机构。调研报告指出,由于没有成立综合的地下空间开发统筹协调部门,因此管理工作只能分散到多个职能部门,地下空间开发中的用地、规划、相邻权保护等各种问题难以统筹协调。

  报告还指出,由于我国尚未有一部关于地下空间开发方面的专门法律法规对其作出系统规定,导致地下空间产权归谁成为难题。如目前广州地铁工程经过农村集体土地时,从未办理过地下空间的土地征收手续,但随着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深入发展,必然要对此加以明确。

  目前,广州对地下建设用地使用权与地表建设用地使用权视为一体,一并供地,对为数不多的独立开发地下空间采取协议出让、划拨等方式,尚未出现公开招拍挂方式出让地下建设用地使用权的个案。除了首次出让的商业用途地下建筑计收土地出让金外,对于参照地面建筑应当征收土地出让金的其他用途的地下建筑,也只是采取暂缓征收的方式。

  人大城建委建议,在加快编制总体规划的同时,要成立专门的统筹协调机构,并牵头尽快启动地下空间专门立法及地下空间资源状况的摸查等工作,同时组建专门的科研机构,集中解决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中涉及到的各种技术难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