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王要“增高”获利或超150% 引发各界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地王要“增高”获利或超150% 引发各界质疑
2010年01月10日 17:09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2009年地王广渠路15号地要调整规划的申请在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的官方网站上公示,一时间引发业内质疑,矛头直指地王得主中化方兴。

  当初与其争地的房企大呼“不公平”,媒体也欲盖弥彰地指点着土地市场的 “潜规则”,而如果调整规划的申请获批,中化方兴的利润则迈上一个大台阶。

  规划调整

  中化方兴申请楼高要往上拔20米

  据悉,此次中化方兴申请调整的内容有两条:在建筑规模不变的前提下,该项目西北侧的A4-1地块,建筑控制高度拟由60米调整为80米;位于东南侧的A4-10地块建筑控制高度拟由80米调整为100米。

  在用地面积不变的前提下,该项目配建的体育公园位置和形状也有所调整。

  调整规划的申请公示将进行30天。

  北京规划委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公示后收集意见决定是否通过中化方兴的申请。

  专家测算

  地王若建LOFT获利可能超150%

  尽管此次调整方案将建筑规模不变作为前提,但美联物业张大伟认为,其如果将原来的普通平层住宅盖成LOFT(主要指一户居室中层高达到4米以上,可以分两层),获利将超过150%。

  据张大伟分析,60米高的楼盘基本在20层左右,而现在增加到80米,在建筑面积不变的情况下,也就是说其中的一半可以设计成标准层不高于4.9米的LOFT。而该地块除去1.5万平方米的廉租房,50%都可以建成不高于4.9米的LOFT。

  由于一般的LOFT都比平层价格高60%左右。按照周边房价计算,每平方米的LOFT售价可达到4.5万,以此推算,仅26万平方米的商品房住宅中,13万平方米按3万单价销售可获得39亿,另13万平方米的LOFT可按4.5万单价销售获得58.5亿。

  这样一来,该项目总值可能超过110亿,获利将超过150%。

  各方质疑

  政府与中化方兴关系不一般?

  2009年6月30日,中化方兴作为一家不知名的房企在与SOHO中国、保利等地产大鳄的厮杀中显得异常勇猛,其公司代表盖建高始终一脸微笑目视前方只管举牌,最后以超过1.5万的楼面价斩获地王后却对媒体表示,价格不算高,在预算范围内。

  这句话让其他房企为之错愕。而时至今日,大家才恍然明白,原来盖建高另有他法增加利润。

  对此,《华夏时报》表示,“事实上,从挂牌到出让,再到现在调整规划,自始至终都显示出了广渠路15号地与中化方兴不一般的关系”,“标书已经出售,规划已经写入标书中,就与价格、成本等挂上了钩。当拍卖成功后,政府与开发商签的土地出让合同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无论政府还是开发商,都不能修改土地出让协议。而政府作为土地出让的甲方,如果批准修改的申请,就是违约了。”

  业内分析

  地王改建土地市场疯狂的理由

  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认为,虽然大部分土地拍卖以后都会有细节修改,但是地王如此大的变动,可能使得很多以后再拍地的企业将这一因素考虑进去,会进一步加剧土地市场的炒作。拍地企业将更加没有限制。

  而另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则认为,之前北京就存在高价地出让后,开发商又想方设法调整规划的事。这是眼下很多“地王”大家都觉得价格太高,却总有人敢出价的原因之一。 文/记者张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