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09年土地出让总收入891亿 增幅达67.49%——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辽宁省09年土地出让总收入891亿 增幅达67.49%
2010年02月04日 11:22 来源:华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国土资源部公布全国土地供应数字的第二天,省国土资源厅于昨日公布我省2009年全年土地供应情况报告。

  2009年全省土地出让总价款为891.22亿元,比去年增长359.13亿元,增幅高达67.49%,这一数字比全国平均值高出4个百分点。

  报告还指出,全省仅鞍山市的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量达标。

  土地供应总量增幅

  高出全国近10个百分点

  省国土资源厅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省土地供应总量为19487.35公顷,同比增加6785.94公顷,增幅53.43%。辽宁的土地供应总量占到全国土地供应总量的6%左右,但辽宁的土地供应总量增幅则高于全国平均值近10个百分点。

  对此,省国土资源厅相关人士给出的解释是,“就全国情况而言,扩内需保增长的刺激政策是土地供应量增长的推动性原因。而就辽宁实际而言,则是2009年年初省政府制定的1.3万亿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重要保证。国家的大环境与辽宁自身的需要是导致土地供应量激增的直接原因。”

  辽宁正在形成

  三大土地供应聚集区

  与急速增长的土地供应量成正比的是全省土地出让总价款的高速增长。报告显示,2009年全省土地出让总价款为891.22亿元,比去年增长359.13亿元,增幅高达67.49%,这一数字比全国平均值高出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全省土地供应正在形成三大供应聚集区。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辽宁三大区域发展战略的陆续实施,沈阳经济区、辽西北以及“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土地优势已然越发明显。

  来自省政府工作报告的数字显示,在三大经济区战略推动下,辽宁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全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54亿美元,增长28.5%,位居全国第三。而将这一组数字与三大区域的土地供应量进行比对分析可以发现,土地优势在辽宁对外引资过程上的优势所在。根据统计,沈阳经济区2009年供地量为11092.83公顷,占全省供应总量的57%,同比增长64.67%。沈阳市、营口市和鞍山市的供应量与去年相比增长幅度最大,分别增长2192.74公顷、1105.82公顷和898.03公顷。

  而辽西北的数字则为4322.94公顷,占全省供应总量的22%。

  “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则为7920.65公顷,占全省供应总量的41%,同比增长86.96%(三大区域有部分城市重复计算)。

  房地产开发土地供应量

  增幅超全国20个百分点

  根据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字显示,2009年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总量为10.3万公顷,同比增加36.7%。相对于全国数字而言,辽宁的房地产土地供应量增幅数字高得惊人。据统计,2009年全省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量为5834.13公顷,比2008年增长2148.41公顷,增幅高达58.2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超过20个百分点。

  需要指出的是,在房地产开发用地中,商服用地供应量为1065.76公顷,同比增长186.04%,住宅用地供应量为4768.37公顷,同比增长43.92%。对此,省国土资源厅表示,“2009年宽松的货币政策让银行放贷快速增长,但投资渠道相对较少,有一部分资金直接或间接地转到房地产上,因而造成房地产用地供应量大幅度上涨。”

  尽管房地产开发用地增幅明显,但记者比对数据时则发现,从保障性住房用地的供应比例来看,只有鞍山市实现了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量占住宅用地供应量的比例不低于70%的政策要求。

  全省保障性住宅用地合计1571.85公顷,占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32.97%。

  增幅高达67.49% 土地供应总量增幅达53.43% 全省仅鞍山市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量达标

  去年全省住宅用地用途

  类型 占比 数量 增减情况

  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用地 25.9% 1234.77公顷 比去年减少986.04公顷,减少幅度为44.40%

  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用地 7.07% 337.08公顷 比去年减少24.61公顷,减少幅度为6.80%

  其他普通商品住房 66.8% 3185.07公顷

  土地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凸显

  对于2010年辽宁土地市场的预测,省国土资源厅以如下文字进行了描述,“预计土地市场进一步由供给主导型向需求诱导型转变,供应压力增大,供需矛盾凸显。”

  就此,省国土资源厅建议,全省各市要加大住房建设用地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用地的供应力度。而如此建议的原因则被描述为辽宁的城市化进程,在省国土资源厅的一项测算中记者看到:“我省城市化水平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需要增加1000多万平方米的住房面积。”

  另外,全省须加大土地闲置特别是加大房地产土地闲置的处理力度。省国土资源厅表示,对土地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要按照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对土地闲置满两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重新安排使用。(刘滨 刘艳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