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土地增值税剑指投机行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清算土地增值税剑指投机行为
2010年04月30日 09:13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房地产信贷政策的调整到住建部严格经济适用房的相关规定,连日来不断出台的房市宏观调控措施,涉及到房市的方方面面,这剂“猛药”下的似乎越来越重。

  日前,国务院发布的通知强调,要发挥税收政策对住房消费和房地产收益的调节作用。其中要求税务部门要严格按照税法和有关政策规定,认真做好土地增值税的征收管理工作,对定价过高、涨幅过快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重点清算和稽查。“这是在国务院文件中第一次指令对某个税种进行清算和稽查,足见土地增值税已经到了非清算不可的地步。”财税专家、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客座教授刘玉章告诉记者。对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和稽查,目的就在于抑制房市的投机行为。

  2004年我国开征土地增值税,而从2002、2003年起我国房价进入飞速上涨的时期。“开征土地增值税,是增强国家对房地产开发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的客观需要。”刘玉章说。面对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投资过热、土地资源浪费严重的现象,采用税收杠杆的调控作用来调节这一问题提上了日程。

  从土地增值税的开征来看,主要是为了抑制炒买炒卖房地产,限制房价上涨过快的需要。不断飞涨的房价,吸引了一些投机者钻国家政策的空子,炒买炒卖房地产。“浙江炒房团”、“煤老板”,一时成为非常热门的“字眼”。炒买炒卖房地产也推动了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开征土地增值税,通过对转让房地产中过高的收益进行税收调节,一方面对高售价实行高税负,限制房价过高,维护购房者的利益;另一方面要使投机者不能再获取暴利,抑制炒买炒卖房地产的现象。”刘玉章如是说。

  同时,土地增值税的开征,对于我国守住18亿亩耕地的“红线”起到了积极作用。我国人均土地面积偏低,在大城市,地少人多更是一个显著的特点。如何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为了促进土地的有效利用,在土地增值税方面对普通住宅的税收优惠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提高土地的容积率,二是控制单套房屋的建筑面积。

  “开征土地增值税,是为了规范国家参与国有土地增值收益的分配方式,增加国家财政收入。”刘玉章告诉记者,我国土地归国家所有,房地产行业获取高额利润主要因素是土地的增值。1994年以前,我国涉及房地产交易的税种主要有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契税等。这些税种对转让房地产收益只能起到一般的调节作用,土地增值所获得的高额回报被土地使用者获取,国家作为土地所有者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开征土地增值税可以统一和规范国家参与土地增值收益分配的方式,国家通过税收的形式占有一部分土地增值额,增加国家财政收入。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土地增值税按照房产销售增值额的高低实行差别累进税率,最高税率为增值额的60%,体现了高收益、高税负的量能征税原则,所以从根源上控制房地产的高售价。同时,由于不同类型的房产实行差别税率,“纳税人建造普通标准住宅出售,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20%的”,免征土地增值税;如果增值率超过20%,则对全部增值额征收土地增值税。这一规定,一方面在税收上控制建房的类型,鼓励开发商向普通标准住宅倾斜,同时,又对低售价(增值率低于20%的)给予免税的优惠。当时考虑到房地产开发周期较长的客观情况,我国还制定了土地增值税预征的相关规定。

  “如果按照土地增值税条例的规定认真开征土地增值税,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起到抑制房价作用的。”刘玉章说,自1994年土地增值税开征以来,《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并没有得到认真地贯彻执行,各地对土地增值税征收的作法极不平衡,比较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对土地增值税只预征不清算;预征率由各地制定,预征率高低不一,税负普遍较低;个别地区反而对经济适用房预征土地增值税,预征之后不予清算,把不该征税的项目征收了土地增值税。由于只预征不清算,房地产项目高额利润部分国家没有征到税,全部流入开发商的口袋。开征16年的土地增值税并没有达到设置土地增值税时的预期目的。

  因此,加大对土地增值税进行清算力度尤其必要。“土地增值税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有效手段。”刘玉章说。为了抑制炒买炒卖房地产获取利益的行为,“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的规定应当加以修订或停止执行。

  记者 庞东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