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系统腐败案多发 有关部门将重点查土地领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土系统腐败案多发 有关部门将重点查土地领域
2010年05月21日 07: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什么国土资源系统官员容易发生腐败案?针对社会各界的关注,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监察部执法监察室主任傅奎2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点介绍了查办土地领域案件的情况。

  “最近有这种调查,说是国土部门的领导成为高危岗位。”傅奎表示,腐败之所以滋生,原因都是大同小异的。从根本上讲,都是权力过于集中而得不到有效的制约。

  在傅奎看来,“国土局长”之所以是高危岗位,主要有以下几个主要原因:一是从客观上来讲,土地和矿产资源是稀缺资源,社会的供需关系非常紧张,一些利益主体总想从中获得一杯羹,所以“权力寻租”的空间比较大。二是国土部门是集行政审批权和行政执法权于一身的,有的部位监督制约机制和管理制度没跟上。三是个别领导干部在面对很多诱惑的情况下,经不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

  “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把土地和房地产领域作为这次治理的重点之一,加大工作力度。”傅奎表示,主要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推进有关部门进行改革。要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把能够交给市场的都交给市场,最大限度地压缩行政权力行使的空间。二、推进监督措施。最近国土部门更多地采用集体会审制、专家论证制,推进一些“阳光”措施。三、在查办案件中进一步把土地领域的案件作为重点。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