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难过户双方都怪对方违约 法官说都不违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手房难过户双方都怪对方违约 法官说都不违约
2009年11月11日 16:15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路先生想买一套房,在向卖家交了2万元定金,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后,约定25个工作日办理好房屋过户手续。但是,25个工作日过去了手续还没办好。昨天,路先生告卖家杨先生违约。法官说,因为不可抗力的因素,卖家不存在违约行为。

  签了合同,卖家不配合房产过户

  今年8月7日,路先生在一家中介公司看中了杨先生在此登记出售的一套房屋,总价45万元。路先生决定买下这套房。而卖家杨先生提出的条件是,做生意急等现金,越快越好。双方在中介公司的见证下,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并约定合同签订之日起,25个工作日即9月11日前到房管局立契并办理房产过户手续,若杨先生违约,双倍返还定金,若路先生违约,无权要回定金。

  但合同签订后,急等住房的路先生多次催促杨先生办理房产过户手续,但杨找各种借口推脱,后来干脆表示不再办理房产证了。

  路先生随后起诉,要求杨先生双倍返还定金4万元,并赔偿1万元损失。

  互拿有力证据,到底谁违约了?

  昨天在法庭上,买卖双方都拿出了自己认为有力的证据,证明对方违约。路先生说,他是诚心想买杨先生的房屋,也承诺帮他垫资把银行的10万元贷款提前还了,这样他可以提前解除房屋抵押。路先生说,他和中介公司与银行协调好了,但杨先生又给银行打电话说“不急着还钱”。

  后来,他和中介公司找杨先生,能否延长房产过户办理期限,遭到杨先拒绝。

  卖家杨先生说,双方没有在25个工作日内到房管局立契过户,原因是不具备立契过户的条件。“而不是我不愿意。”杨先生说,仅双方约定的按揭贷款交易方式,单收集资料,房产评估等就有近10个流程才能完成。“即使办理完全顺利的话,可能也要超过25个工作日。”杨先生说,他是尽力了,后来他要延长立契过户时间,那是变更合同,“我当然不干”。

  双方都没违约,赔偿请求被驳回

  法院认为,双方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系各方当事人真实意思表示,且不违反法律和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应认定为有效合同。本案当事人在订立该预约合同时,对原、被告在签订合同后25个工作日内双方持有效证件到房地产部门办理立契、过户手续与约定办理解押的时间没有作详细的约定的,未考虑到不可抗力因素,致使合同无法正常履行,且双方又未对办理解押等手续时间达成一致意见,故不认定杨先生违约。根据最高法院司法解释,“因不可抗力致使合同不能履行的,不适用定金罚则,但收取定金的当事人一方应将定金返还对方当事人”。故驳回路先生的诉讼请求。

  □晚报记者 鲁燕 赵梦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