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首批30家违建已拆除27家 第二批21日起强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福州首批30家违建已拆除27家 第二批21日起强拆
2009年11月19日 09:59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市民的观望中,始于10月底的福州首批拆违行动,终于接近尾声———来自福州市清理整治违法建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消息,首批公布的30家违法建设的拆除,目前仅剩余3家待拆。

  昨日晚,福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清理整治违法建设专项行动的二号公告,这标志着第二批30家违法建设的拆除工作进入倒计时。根据二号公告,19日至21日公示三天后,30家违法建设仍不自行拆除,将断水断电并分批次强制拆除。

  首批违建还剩3家,将陆续拆除

  据介绍,福州市于10月28日晚公布了首批违法建设名单后,经三日公示,于11月1日对这30家违法建设实施断水断电措施。11月2日起,除部分单位实施了自拆,有关部门陆续对其余违法建设展开了强制拆除。截至目前,已拆除27家,总建筑面积达17500平方米,目前仅剩余3家待拆。福州市清理整治违法建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相关人士介绍,目前福州市相关部门已多次与这3家单位沟通,这3家单位也将陆续拆除。据悉,在拆除违建的过程中,福州市规划、国土等部门出动执法人员35批次共计1500多人,出动公安民警80余人,动用大型机械设备20多台。拆除违法建设的工作得到了广大榕城市民的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第二批违建,21日起断水断电

  清违专项小组负责人介绍,在拆除第一批违法建设的基础上,福州市政府决定发布第二批违法建设名单,持续有力地推进“拆违”。此次公布的第二批违建依旧是30家,主要是五城区主次干道两侧影响城市景观、存在安全隐患以及群众投诉强烈的,涵盖了省、市直单位和企业的违法建设。如五四路沿线的省经贸会展中心酒楼顶楼违建、都市快捷酒店楼顶搭建、仓山上三路190号校区内的福建省农业职业技术学校办公楼、秀峰路亿力名居西北侧的永辉超市五四北店违建仓库等。

  据介绍,与第一批相同,这批违法建设单位将从11月19日至21日公示三天,公示期满后仍若不自行拆除,将采取停止供水、供电、供气(属于转供的,对转供单位予以停供,由此对其他用户造成影响的,由转供单位承担责任),对在上述违法建设场所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由工商、税务、环保等部门注销有关证照等措施,并由规划、国土等行政执法部门对上述违法建设分期予以强制拆除。

  阻挠拆违执法,将从重处罚

  “在第一批拆违行动中,执法人员在对福马路天诚洗车场违建进行断水时遭遇暴力抗法,两名执法人员被打,随同采访的记者相机也被砸毁,随后警方已对其严惩,处以拘留10天。福州市公安部门还责令其向被殴打的执法人员赔礼道歉,并赔偿记者相机。”昨日,福州市清违专项小组有关负责人告诫这次参与违建者,福州市委、市政府对整治违法建设的态度是强硬的,将坚决打击暴力抗法行为,严惩阻挠人员,不希望再次看到类似被严处的情况。

  该负责人说,福州市在这次清违专项行动中,对阻挠依法执行公务的人员,由公安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鼓动、组织暴力抗法的,依法从重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置若罔闻无故延期,损失将更大

  “在对第一批实施拆违时,一些单位执法人员对其实施断水断电后置若罔闻,多次督促仍不自行拆除,其造成的损失只能自负。”清违专项小组有关负责人说,在对东方百货群升购物中心石山水餐吧违建进行拆除时,业主说会自行拆除,可是执法人员多次到现场仍没有看到自行拆除,于是执法人员用钩机执行强制拆除,其损失高达300多万元。

  据介绍,投资上千万元、堪称首批拆违行动中拆除的最豪华的违法建设———台江元洪东百购物广场南侧的风情酒吧街实行自行拆除,其所带来的损失就较少些。此外,投资也是几百万元的台江区台湾美食一条街违建因执行自行拆除,其每根一千多元的进口柱子拆除回收,避免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另外,位于洪山大桥西侧的君临商务宾馆(君临大酒楼)因违规加建3层,投入500多万元,当地村委会一直央求执法人员愿意受罚,能否不拆除,但执法部门仍秉公执法,督促其拆除。知情人士介绍,这次福州市拆除违法建设敢于碰硬,不管是私人、企业、商家,还是省属、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只要参与违建,照样分期分批强制拆除。

  □声音

  拆除违建,人大代表有话说

  10月起,福州拉开整治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序幕,先是10月14日福州市政府发布关于清理整治违法建设的“一号通告”,随后,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于10月29日通过关于查处违法建设的决定,对政府的拆违行动提供了有力支持。昨日下午,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促进查处违法建设决定实施座谈会”,15位福州市人大代表出席,听取了情况汇报。针对近期的拆违进展,以及下阶段的工作,代表们争相发言,不少观点一针见血,让人眼前一亮。

  方便百姓监督城建规划也要公示

  林兆亮代表:第一批违建单位中,很多是企业,政府部门有没有存在违建行为呢?应该让老百姓来监督。此次拆违行动开通了热线电话,但现实的问题是,普通人不可能知道哪些是合法建设,哪些是违法建设,因此,建议要公示福州的城建规划,这样一来,任何人想查某座房子有没审批,就可以一目了然,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只要是违建,必须一视同仁,全部拆除!

  拆违成本应让违建方支付

  魏颖明代表:违建是城市的毒瘤,以前福州市也开展过类似行动,但常常纠缠于“哪一年前建设算是违建”这样的问题,这次很明确,凡是没通过审批的,都算是违建,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决定》,为拆违提供了有效支持,如果有必要的话,还可以出台地方性法规。

  下一步,政府要考虑的是,怎么从运动式清理转向建立长效机制,应该加强日常的清理、巡查,可以考虑把各个部门的审批数据联网,这样一来,一线部门就可以马上查明某处建设的“身份”。此外,此次政府拆违花了很大成本,以后这一块支出,建议让违建的单位或个人来支付,既有震慑作用,又节约了财政开支。

  政府部门违建更要无条件拆除

  盖文玲代表:此次整治行动,政府下了很大决心,在老百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公布一批,拆除一批,这样的阵势,给很多想违建或正在违建的单位、个人,敲响了警钟,营造了很好的氛围。下一步工作中,对于敏感单位,比如一些政府部门的违章建设,更要无条件地坚决拆除。

  在安徽合肥,拆违行动就是省、市、区各级机关单位带头拆,老百姓也就自然跟着拆,这样的模式,也值得我们借鉴。

  参与违建领导干部要停职

  李良荣代表:拆除违法建设,维护了政府、法律的威信,百姓拍手叫好。以前很多违章建设之所以难拆,很大原因是一些领导干部参与其中,充当保护伞的角色。对于这些行为,应该加大惩治力度,一旦明确领导干部参与违建,建议要马上停职,以正视听。此外,建议对违建单位或个人,建立专门档案,今后,如果他们再报批其他建设,要从严审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