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租房外墙安装11台空调外机被强折7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群租房外墙安装11台空调外机被强折7台

2010年06月25日 15:4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屋被分隔成12个“格子间”,装上11台空调……位于龙华路龙兆苑小区23号楼103室的这套群租房,一直是居民们的一块心病。眼看天气渐热,空调外机的噪声不断,比邻而居的住户苦不堪言。而房东非但对物业发出的整改通知视而不见,在被邻居告上法院败诉后,还拒不执行生效判决。

  近日,徐汇区法院执行庭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依法拆除了涉案房屋外墙的7台空调室外机,还周边居民一个宁静的夏天。

  出租12个“格子间”

  两年前,孟女士买下龙兆苑小区这套三室两厅的房子,装修后陆续将分隔好的12个“格子间”出租。其中最大的房间月租1200元,一间厕所改装的房间也收取800元。这套房子最多时住过20来个人,由于物业公司对门禁卡的发放数量有限制,一些没卡的房客索性靠爬窗进出大楼。

  应该安装多少空调

  与这套房子一层之隔的陈先生家成了最直接的受害者。他一纸诉状递到法院,以排除妨碍为由将孟女士推上了被告席,要求拆除天井内的玻璃棚及外墙上的7台空调外机,并赔偿经济损失467.61元。

  对此,孟女士称,当初购房时开发商并未规定可以安装多少台空调,这些空调对陈先生没有影响;玻璃棚没有超出房屋层高,因此也与陈先生无关。

  法院认为,孟女士的玻璃房客观上对陈先生的居住安全和日常正常生活带来了影响。至于室外空调机,虽无规定限制住户的外墙上可以安装多少台空调外机,但按照一般常理,至多每个房间拥有一台空调外机,现孟女士为了房屋群租,安装了多达11台空调外机,空调使用势必对本楼其他业主的生活质量带来不利影响。据此判决孟女士拆除玻璃棚和外墙上的7台空调室外机。

  强制拆除众人叫好

  法院判决后,孟女士没有自觉履行。执行法官蔡勇刚多次尝试与她联系,但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法院随后两次传唤、一次公告,但孟女士始终没有现身。

  执行当天,小区居民纷纷聚到23号楼前表示支持。小区居委会主任说:“这两年来,这套房屋把整幢大楼搞得‘鸡犬不宁’。房管部门、消防、公安都来过,但因没有执法依据,效果并不理想。现在法院强制执行,拆除空调外机和玻璃房,说明法律是管用的。”

  据了解,目前有关群租引发的纠纷诉诸法律,多是业主以相邻纠纷、排除妨碍为案由,状告群租房房东,诉求只是类似拆除空调及其他妨碍邻居正常生活设施之类,还没办法约束房东本身的群租行为。有关人士建议,根据现状,在执法主体尚无法明确的情况下,消防、供电、公安、房管部门要联合执法,并成常态化。另外,业主可通过业主大会补充、完善业主公约,对群租房房东进行约束。如果群租房房东一意孤行,业委会可以以原告身份提起诉讼。

  鉴于被执行人孟女士经法院多次通知仍拒不到庭,并且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将对其作出罚款决定。

  通讯员 吴艳燕 本报记者 袁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