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商铺供过于求 售价与住宅“倒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商铺供过于求 售价与住宅“倒挂”
2009年06月30日 12: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商铺供过于求的情况堪称“独步全球”,其售价与住宅价格“倒挂”现象即是一个重要表现。上海有关部门已经注意到此情况,不排除未来出台相应调控措施可能。

  “至2008年上海人均商业面积全国最大,已达2.3平方米,还是排名第二位的深圳的2倍多。而按照国际标准,人均商业面积在1.2平方米比较合理。”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日前召集相关机构商讨监测商业地产市场已引起业内关注,而记者昨日获得的数据显示上海商铺市场供应过剩的状态已很明显,并存在售价低于住宅的“价格倒挂”现象。

  “目前上海官方‘网上房地产’显示的商铺可售面积超过590万平方米,已经超过住宅约580万平方米的可售存量;而相比月销量超过150万平方米的住宅市场,上海商铺市场月销量不足15万平方米。由此可见供大于求的情况。”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向记者介绍,“据我们预测,未来3年上海还将有570多万平方米的商业物业供应量,届时人均商业面积便将升至2.6平方米。”

  “上海商铺市场面临一个总量和结构的问题。从存量来看已见饱和,而增量还在出来。如今政府部门已开始关注,可能进行相应调控,也给了开发商一个信号,不能胡乱规划开发。”上海社科院商业研究中心主任朱连庆向记者指出。

  但朱连庆也表示,在通货膨胀预期压力下,和住宅市场相似,一些投资者也将手上现金投入了商铺市场,“我们每年也进行甄选,刚评出了创智坊、陆家嘴金品、苏河一号等一批商业新地标,今年地段佳、组合式的热门项目不少。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经营不好,有的‘死’在那,有的不断‘换马’。”

  同时,受供应过剩的影响,不少开发商对于商铺还持低价套现的态度,“商业地产的开发成本一般比住宅高30%,但目前不少商铺售价甚至低于周边甚至同社区的住宅。”在上周六召开的上海商业地产投资峰会上,从事商业地产开发的弘基集团副总裁宋捷坦言。朱连庆则指出,价格倒挂对于那些有商业经营能力的投资者来说其实也是个机会,“如果懂得选择和经营得当,商铺的投资回报率是高于住宅的。”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