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间4户遭窃 这幢楼为啥贼老惦记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一夜之间4户遭窃 这幢楼为啥贼老惦记着?
2009年08月26日 11:2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杭州九莲新村55幢的居民忍无可忍了!

  上周六一夜间4户人家遭了贼,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这幢楼所在的小院里已有近10户人家失窃。

  其实,55幢的住户,从一楼到三楼家家户户都安了保笼,四楼到六楼的住户大多也装了保笼。

  可就是这样,街坊邻里仍每天提心吊胆,大夏天的,房门紧锁窗户紧闭,还是睡不踏实:小偷今晚会不会光顾自己家?

  贼骨头为何频频在此下手?昨天,记者来到九莲新村55幢。

  派出所就在小区内

  小偷也敢下手

  九莲新村55幢高6层,共3个单元,36户人家。上周六晚,4户人家一夜之间遭贼。

  3单元101室的住户胡阿姨被盗了两个包,虽然没多少现金,但丢失了一堆卡。

  “两个包都没了,”背着一个红色购物袋的胡阿姨说,“只好暂时背这个袋子。还好当时包里只放了400元,但丢了一大堆的卡,怪麻烦的,像老年卡、医保卡、超市卡都要重办。”

  除了胡阿姨家,2单元202室的住户被盗2000多元,1单元101室的住户被盗1000多元。

  这么一比,2单元102室的林大伯家算是幸运的。

  “上星期六晚上,老伴半夜起来上厕所,听到窗外窸窸窣窣的声音,拿手电筒照了照,有脑袋在窗口探了一下,一晃就溜了。早上起来一看,窗户外的保笼已经被剪断了。”80高龄的林大伯向记者描述事发当晚的情况,“再这样下去,不仅仅是丢东西,我们的人身安全都不好说了!”

  这贼是怎么进门的?

  昨天,林大伯带记者穿过屋前草坪,来到朝北窗口的保笼,指着保笼底部横栏上3处黑乎乎的焊接口说:“你看,这可都是实心的铁条,不知道怎么被弄断的,刚焊上去。贼骨头就是从这里进来的。他们可精嘞,知道朝北的房间基本上都是厨房和卫生间,晚上从这里进来不容易被人发现。”

  这3户住在一楼的人家,保笼被剪断的位置有点特殊,都在保笼底部。

  记者看到,保笼不是和窗户齐平的,而是向外突出了20厘米左右。也就是说,把保笼底部2根铁条剪断后,露出仅20厘米宽的空隙,贼就是从这里爬进去的。

  胡阿姨分析说:“我看是团伙干的,爬进来的肯定个子瘦小,像我这样的,哪里钻得进去?”

  九莲新村55幢遭遇贼骨头不是一回两回了。

  昨天记者就遇到了3单元201室的姚女士。

  就在4户邻居遭贼的几天前,姚女士家就被偷了一万多元现金。“和一楼的不一样,小偷是从南面阳台爬进来的,穿过卧室进了客厅,放现金的包就放在客厅里。”

  “派出所就在我们南面呀,相隔不过四五米,这贼骨头也太猖獗了!”胡阿姨告诉记者,这个小院似乎特别遭贼骨头惦记。

  胡阿姨扳着指头数了数,就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包括55幢和北面的7幢在内,这个院里遭贼的事已经发生了近10起,而且作案手法如出一辙。

  55幢很无奈:小院大门敞开,无路灯无监控

  55幢居民楼位于九莲新村西北角。九莲新村是个老小区,55幢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九莲新村最后一批建成的房子,正好在小区边上。55幢和北面的7幢、东面的九莲新村5号围合而成一个独立的小院。

  这个小院南临翠苑派出所,北靠海关路,独门独院,北面一道门径直通向海关路,东侧一道门连着社区小道,两扇大门彻夜敞开。而55幢前无路灯,也无监控。

  记者在现场看到,55幢居民楼3个单元都装了防盗门,一楼到三楼每户人家都安了保笼,四楼到六楼的住户大多也装了保笼。

  “我们这儿离马路近,安全隐患本来就大,”林大伯说,“楼下丢车的现象也很严重,自行车、电瓶车不知道丢了多少。大门整晚敞着,没人管,又没有路灯,一到晚上楼下就漆黑一片,贼骨头就盯着这时候下手了。”

  55幢小院缺人管理,是个历史遗留问题

  九莲社区秦主任告诉记者,55幢所在的小院缺乏管理是有一定历史原因的。

  “55幢有两个进出口,北面靠海关路一个门,东面一个门,两扇门都是一直敞开的。这两个门的保安室产权分属不同的单位,没有移交给社区,而且其中一个保安室已经被出租,没有承担起安全保卫功能。”秦主任解释,7幢是一个单位的职工宿舍,北面的保安室归属于这个单位,55幢的居民可以从此门进出。大门晚上会关,但考虑到有居民上夜班,所以大门上的那扇小门晚上是一直开着的。而东边大门旁的保安室和九莲新村5号又归属于另一个单位,而且已经出租,其中九莲新村5号被出租给了一家物流公司,导致外来车辆和人员增多,也埋下了安全隐患。

  对于居民反映的小院没有路灯没有监控的情况,秦主任解释说:“两年前,小区进行背街小巷改造,但是55幢的居民不愿意进行改造,所以小院里的路没有开挖,线路也没有铺进去,路灯也就没办法安装。”

  至于监控,秦主任说,整个九莲新村都没有安装监控,但是九莲新村已经被列入杭州首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改善的范围,将安装90个监控探头,其中也包括55幢。

  秦主任还说:“派出所也非常重视,专门和社区商讨如何防范夜间小区居民被盗案件的发生和抓小偷的事情。”

  今年九莲新村进驻了物业管理,物业管理处朱主任表示,目前物业正在与社区协调,考虑接管进出55幢的两个保安室,派专人管理,同时尽快配套照明。“我们已经加紧巡逻,每隔半小时巡查一次,24小时不间断。我们每天还拿喇叭提醒社区居民防火防盗,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

  有了保笼也要关窗户 现金尽量存银行

  针对小区失窃事件频发,记者联系了小区所在的翠苑派出所,相关民警表示从最近发生的入室盗窃案件看,“梁上君子”占相当大部分,凌晨是作案高峰,窗户和阳台安装防护栏、防盗窗等并不能一劳永逸。

  民警提醒居民安装防盗门、防盗窗,一定要选购正规厂家的产品,注意材质和做工,不能贪图便宜,如果焊接钢筋的技术不过关,在小偷的袭击下往往很脆弱。另外还建议,可以加固塑钢门窗或铝合金门窗,装上插销,晚上睡觉时关闭窗门,多加一道防护,小偷就不易进。

  小区居民间也应相互关心、照顾。俗话说,防人之心不可无,平时看到陌生人,要多留意;邻里之间相互提醒,多留个心。现金尽量存银行,贵重物品,如金银首饰、数码产品等,晚上可上锁存放,以增加小偷作案难度。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