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深圳小产权房"转正"属误解 坚决制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土资源部:深圳小产权房"转正"属误解 坚决制止
2009年06月10日 2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11月13日,中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表示,“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国家将严禁“小产权房”进一步发展,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化解“小产权房”问题。鹿心社在就“贯彻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实行最严格土地管理制度”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表示,现在社会上对“小产权房”问题非常关注,包括国土资源部在内的各方面也作过相应的回答。 中新社发 陈雷(邢台) 摄


 

    2007年7月12日,北京晨报报道,“个别乡镇借‘农民上楼’之名大搞房产开发牟利!”昨天,北京市规委负责人向市人大代表汇报违法建设查处情况时怒斥个别基层政府“挂羊头卖狗肉”的行径。继房山青龙湖别墅被查之后,规划部门又在通州发现百万平方米“小产权房”。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六月十日电(记者 阮煜琳)针对一个时期以来社会上关于“深圳市‘小产权房’将拿全国首个准生证”的传闻,国土资源部十日明确公开表示,“深圳‘小产权房’转正”说法属媒体误解,深圳是处理国有土地上的违法建筑,而不是“小产权房”,“小产权房”问题政府必须坚决制止,妥善处理。

  6月9日下午,国土资源部组织会议,专题听取深圳市政府、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对深圳处理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有关情况的汇报。

  国土资源部认为,深圳市人大作出的《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历史遗留各类违法建筑的依法处理作出了一系列原则规定,《决定》处理的是国有土地上的违法建筑,这与其他地区在农民集体土地上违规违法建设的向社会公众租售的“小产权房”有本质的区别。有关媒体报道深圳将发首个“小产权房”准生证,是对《决定》的误解。

  同时,深圳市人大出台《决定》,一揽子解决深圳市历史遗留的土地利用中的违法违规问题,符合深圳市发展实际,国土资源部应予支持。深圳市依法妥善处理历史遗留的各类违法用地问题,对全国其他地区解决城乡违法建筑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针对社会上关注的“小产权房”问题,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小产权房”是一个模糊的、不准确的概念,实质是违法建筑无产权,它不仅违反土地管理法律,违反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法律,也是违反相关政策的。针对各地出现的“小产权房”问题,从1999年到 2008年,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集体土地不得用于商品住宅开发,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并要求各地坚决制止、依法严肃查处。

  该负责人建议,地方各级政府,积极稳妥依法解决城市建设管理历史遗留或现存的城乡土地利用中的违法难题,依法处理“小产权房”问题。

  据悉,国土资源部正在加紧起草致各省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通报》。拟通报深圳人大《决定》符合深圳实际,是处理国有土地上的违法建筑,而不是“小产权房”,准确引导舆论导向;同时要求各地主动向政府汇报,坚决制止、查处新建“小产权房”,统筹协调规划、国土、建设等有关部门严格依法查处大量存在的“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的行为。(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