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三年内将解决28万户住房困难 各种保障房搭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京三年内将解决28万户住房困难 各种保障房搭配
2009年06月19日 09:18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毕业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不够廉租房条件又买不起经适房……“夹心层”将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租到合适的房子。昨天,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就民生问题专门听取政府部门汇报,未来北京将投入5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面向的就是“夹心层”、“过渡期”。市住建委副主任冀岩在汇报中透露了新消息:公共租赁房管理办法已经市委常委会审议原则通过,将于近期修改完善后下发。这意味着北京住房保障管理体系基本建立。北京将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约28万户居民住房困难。

  -公租房:

  价格不会一刀切

  公共租赁房是介乎廉租房与市场租赁房之间的品种,面对的人群就是夹心层。它的出现就是要填补政策保障覆盖不着的空白。冀岩举例说,不符合廉租房条件又没能力买经适房的家庭、买不起商品房但又够不着经适房标准、30岁以下年收入不到8.8万元的单身青年等都算夹心层。其中也包括了外来务工人员和刚就业的大学生等。

  公共租赁房的价格遵循“保本微利”的原则,结合家庭负担能力,并按照同类地段类似房屋市场租金一定比例下浮。冀岩透露,目前定价政策尚在完善中,但肯定不会“一刀切”。无疑公共租赁房价格要比廉租房略高,两者差异不在于房源或配套设施,作为政策保障房,廉租房由政府承担了相当的支出,而公共租赁房租金首先保证回本,房钱基本由租户承担。

  今年北京要完成5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的建设收购计划。来源包括了政府直接组织建设、限价房的招拍挂中明确配建的、各园区自建的以及单位自有用地建设的等。此外,政府也计划回购一批现房,争取今年内就能实现居民搬新家。

  -廉租房:

  房租暗补变明补

  今年至2011年,北京要全部解决3.3万户符合廉租条件家庭的住房困难,其中实物配租2.4万套,租赁补贴0.9万户,到2011年底,全市廉租房保障家庭累计达到4.8万户。为此,北京将全面完成十一五期间建设150万平方米廉租房计划,今年完成30万平方米、7000套摇号配租。对承租家庭由暗补变明补,根据居民收入实行不同的租房补贴。

  -经适房:

  三年供应6万套

  根据目前已通过经济适用房审核、正在轮候的住房困难户数量,继续保持每年150万至200万平方米的建设规模,今后3年再供应6万套经济适用房,基本解决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限价房:

  准入标准暂不变

  限价房准入标准是根据居民收入、房源和房价等因素动态调整的,市住房保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通过审核的家庭有4万户,其中2万户完成摇号,与现有房源基本相当,今年申请标准暂时不做调整。如果今后需求量减少,而房源增加,标准可能适当放宽。晨报记者 朱烁

  相关新闻

  15万计划外大学生

  将纳入医保

  据市人保局副局长孙彦介绍,新学期开始,国家计划外招收的15万外地户籍在校大学生将纳入城镇医疗保险,此前北京籍学生已享受到了医疗保障。截至5月底,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46.1%,与去年同期持平。

  常营小区将配接驳车

  朝阳区常营限价房项目预计今年年底竣工。建委负责人昨天介绍,小区配建中学、小学、幼儿园各两所,两所三甲医院已开工。记者了解到,交通配套与房屋同步建设,除周边地铁、公交外,小区内还将安排交通接驳系统。晨报记者 朱烁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