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禁先盖楼后修车库 基坑超五米开工前须论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禁先盖楼后修车库 基坑超五米开工前须论证
2009年07月10日 09: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的住宅工程,必须先完成地下车库等地下结构施工,才能进行楼房主体施工。昨天,北京市住建委对亦庄某保障房工程进行检查时,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相关负责人作出此表示。

  保障房须做到业主零投诉

  针对上海在建楼房倾倒事故,住建部近日下发《关于开展全国在建住宅工程质量检查的紧急通知》。7日起,北京市住建委进行全市施工安全质量网格管理检查。

  市住建委副主任郑志勇昨天说,对于建筑工程的安全质量,北京已形成常态、不间断的检查模式,“从检查情况看,没有发现大的质量问题,但一些小问题、小隐患时有发生。住宅工程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小隐患也需要引起重视。”

  市住建委施工安全处处长阮景云介绍,此次检查范围包括在建公共建筑、市政基础设施、轨道交通和住宅,在建住宅是检查重点,住宅工程的重点是保障性住房。郑志勇表示,市住建委已要求保障房工程,要做到业主入住后,对工程质量零投诉。

  基坑超五米开工前须论证

  昨天,市住建委检查人员来到亦庄某保障房工地,工程北侧一栋楼房主体结构已出地面,地下车库主体结构已完成。

  北京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按北京的施工标准,各类工程必须先进行地下车库等地下结构施工,完成后才能进行地面主体结构施工。违反施工组织设计,市住建委将要求施工单位立即停工并对其处罚。如果已建成的楼房附近有其他新开工项目,必须保证已有楼房安全和基坑边坡安全方可施工。

  此外,对于一些重点工程和重点工序,如果有安全方面的必要,还需进行专家论证。比如超过5米深的基坑,必须经专家论证方能施工。

  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次检查中,将对在建工程的钢筋捆扎是否规范、钢筋直径是否满足要求等进行严查。

  - 链接

  挖车库引发上海“楼倒地”

  6月27日,上海在建商品房“莲花河畔景苑”一幢13层楼倾倒。事故主要原因是楼北侧在短期内堆土高10米,南侧在挖4.6米深的车库基坑,两侧压力差导致过大水平力,超过桩基的抗侧能力。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