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期“倒计时” 卖家忙套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期“倒计时” 卖家忙套现
2009年10月21日 07:2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段时间,关于二手房营业税优惠即将到期的担忧在全国二手房地产市场中蔓延。在上海,因买家加紧入市,部分板块的二手房成交量有15%以上的升幅。而在广州也有买家赶忙出手。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并未对营业税优惠政策的结束时间作出新的说明。有报道称,湖南省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期限将执行到明年年底。但其他地区尚未跟进。

  肖晓萍手上有多套珠江新城单位,在9月份时,她已经开始放盘,等待高价抛货。目前她手中的货已走了一套,另有3套继续放盘等待买家。虽然作出抛货的决定,但不代表肖晓萍对市场失去信心。她认为,受营业税优惠期的影响,不少买家已经提早了购房计划,她认为这是自己换货的好时机。在获得套现后,她将把资金投入到商铺中,以获得更为稳定的投入。

  现象:

  看楼一年半现在出手

  杨先生为了结婚已经看了一年半的楼,迟迟不敢动手,也错过了市场低谷时期。不过,最近他却决心不管三七二十一,买了再说。他认为,虽然目前仍未有明确消息,但一旦公布营业税优惠政策的结束期,市场可能出现买家争相入市的情景,自己可能失去主动权,不如早点入市。

  银行:

  个人房贷水涨船高

  广东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中长期贷款在第三季度已连续数月保持高位增长,而这种情况更可能会延续第四季。一位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房贷部主管表示,营业税政策主要对二手房交易有直接影响。“当然,二手房交易增加,银行放贷肯定会水涨船高。”

  银行方面特别提到,赶搭营业税优惠政策末班车的二手交易尽管会增加,但每年第四季同时也是房贷提前还款的高潮。“两者相互抵消,银行个人房贷规模会腾挪出部分增长空间。”

  多家在穗银行房贷主管向记者透露,今年第四季仍会保证房贷稳定增长。

  政策走向猜想

  可能一:延续优惠期

  目前,国家并未对营业税政策的优惠期作出新的说明。据《长沙晚报》报道,湖南省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期限将执行到明年年底。其他地区尚未跟进。

  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认为,政府至今仍迟迟不提明年1月1日之后是否停止优惠,所以也不排除延续优惠期的可能性,因为房地产业是拉动内需、推动GDP增长的重要支柱产业。

  中原地产物业部副总经理潘婉霞认为,延不延后优惠期要视整体经济复苏的状况决定。她预测后延优惠期的几率较大。

  可能二:微调抑短炒

  不过,周峰也认为,就算真的不延续优惠期,政府可能也不会立即停止所有的优惠,而是有可能规定未满2年的物业从原来的“按差额征收”改为“按全额征收”。他表示,如果完全停止优惠政策,楼市调整可能马上到来;但如果政府有意调控房价的话,有必要作出适当的政策微调。

  加重未满2年的营业税征额度,其实就是抑制短炒行为。据了解,今年市场上的短炒行为虽然不能与2007高峰期相比,但还是占了一定的比例。一旦政策出现调整,短炒客的操作也会随之降低。

  提醒:出于需求买房可避风险

  周峰认为,税费政策只是影响楼市走向的辅助因素之一,并非决定因素。他表示,今年上半年,楼市已经经历了高潮阶段,接下来可能会迎来调整阶段,投资客出货也不仅仅是因为担忧营业税优惠期的结束,更多的是为了保障已获得的利益。

  潘婉霞建议买家,首先考虑自己有无刚性需求,其二是否有理想的物业,其三是否在承担范围内,如果符合三个标准,可以适当入市;可选择单价较低的市中心物业,降低入市风险。

  背景

  营业税是二手房交易费用中最大的一部分,占房屋总成交价的5.5%。2006年,国家规定普通住房房产证年限超过五年才可以减免营业税,导致交易量大幅下降;去年年底,国家放宽政策,房产证年限在两年以上的普通住房都可以减免营业税,促进了二手房市场的回暖。(作者: 林琳、孔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