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免税优惠到期 沪楼市暂无“末班车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手房免税优惠到期 沪楼市暂无“末班车现象”
2009年10月29日 10:18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楼市低迷时国家出台的二手房“5年改2年”免营业税的优惠政策,今年年底就将到期。此政策是否会延续?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房地产销售形势良好,此政策很可能不再延续,因此未来两个多月,二手房市场将迎来一波密集的成交行情。不过,记者昨天了解到,这几天市场对此反响并不强烈,各中介门店的生意好坏也不一致。由于市场房源趋紧,还有惜售现象,价位挂得很高,让有意购买者望而兴叹。在几家中介门店,记者发现目前市场面临的问题并不是税费,主要还是价格。

  成交量下降 价格仍坚挺

  记者到河南路一带的中介门店调查,一位姓李的销售员说,为了赶免营业税优惠政策“末班车”而来售房的客户很少。当问及交易情况时,回答是:“现在是淡季。”

  记者又到中原推荐的中原地产延吉分行,遇到了正欲买房的姚小姐,问到税费优惠政策是否会影响她的置业进程时,她摆摆手表示,“不是很清楚这个政策”,现在房价较高,不会急着出手。一位姓张的先生手中有一套房龄满2年不满5年的房源,在中原挂牌了一个多月,看的人多,出价的人少。采访时,他表示不会降价以求成交:“房价的总体趋势是向上的,卖不成也没关系。”

  据来自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的消息,上海部分板块的新增挂牌量较9月同期增长了5%至10%,其中只有少数业主为赶税费优惠政策的“末班车”而主动挂牌。目前买家对这一政策即将到期的敏感程度低于业主,二手房市场上的观望情绪较为明显。相对而言,部分业主的高位套现欲望颇强,在宝山高境淞南、杨浦五角场、浦东上南等板块,10月的新增挂牌量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

  中原地产杨浦区区域有关人士介绍,从整体表现来看,目前只是成交量有所下滑,成交价格依然坚挺。

  “末班车”高潮年底或现

  记者从几家区房地产交易中心了解到,今年二手房市场并没有出现“金九银十”的局面。本月以来,各交易大厅常常是空空荡荡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假如优惠政策的取消将大幅度增加未来购房尤其是购买第二套房以及二手房的交易成本,市场可能会有所波动,但现在来看还为时尚早。即使要出现交易“小高潮”,也将在今年最后一个月。

  事实上,有相当一部分投资客并不在意税费的优惠,更加看重的是将来的升值空间。实际上,相对于房产总价的提升,税费只占一小部分,如果将来优惠政策取消,增加的税费也会转嫁到购房者身上。业内人士认为,房价的持续上涨才是目前二手房交易量仍处低迷的关键。

  本报记者 陈桂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