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普遍认为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目前不会转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普遍认为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目前不会转向
2009年11月03日 17:3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31日-11月1日,由北京大学、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方都市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承办的“2009中国地产年会”在深圳华侨城洲际大酒店举办,海闻、孟晓苏、樊纲、顾云昌、陈淮、巴曙松、龚方雄、董藩、金岩石、施永青等国内房地产及经济学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悉数到场,就“中国人居60年”的展开演讲,宏观政策是否要转向、通货膨胀会否到来、楼市是否已出现泡沫、如何实现房地产金融创新等成为年会焦点话题(本报黄金楼市将于11月6日推出此次年会论坛的专题报道)。

  政策会继续支持地产

  此轮宏观调控政策产生的影响和在国内经济显示复苏的当下,宏观政策会否转向,成为年会首日焦点话题。与会学者们几乎一致认为,国家宏观政策不会转向。“经济已经回暖,需要重新调控房地产,是对中国经济复苏基础的夸大。”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孟晓苏表示,“房地产已经带动了经济发展,而目前其它行业产能过剩,未来中国也不可能靠出口,依靠内需壮大经济的需要长期存在,所以,政策面会继续支持房地产行业。”

  “目前国家75%的产业是过剩的,而偏偏房地产不过剩,因此对于这个行业,不能盲目打压,而要加大投资,从而拉动整体经济增长。”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道,他指出中国房地产现在是“实火要旺,虚火要控”,为此最重要的是要千方百计地增加房地产的供应量,包括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量。

  资产通胀需要警惕

  11月1日重点讨论房地产和宏观经济以及金融之间的关系。向来明确表示不谈房地产的宏观经济学家樊纲,此次在论坛以外还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他特别指出:“通货膨胀不会那么快到来,现在真正的威胁是包括房地产在内的资产通胀,这一点需要重视和警惕。”就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他表示要调控需求和供给,而调控需求这块,目前就是缺物业税,至于有不少专家提出物业税可行性不大的问题,他称不可能实行也要实行,不然市场就不会稳定。

  巴曙松在现场饶有趣味地将房地产与股票联系对比,向观众揭示出房地产目前已经成为投资品的实质,他认为,当前的房地产和股票一样,显示出来的越来越多是投资特性而不是实用特性了。因此,它与股票一样最容易受到宏观政策以及信贷资金的影响。今年全年信贷投放“前高后低”,而楼市成交量也展现出同样的走势。因此,他建议置业者买房,就看信贷供应量,如果信贷供应量大,市场就会乐观,而信贷供应收缩,市场就可能会调整。

  明年房价仍会续涨?

  房价走势毫无悬念地成为论坛焦点中的焦点。“房价年前可能不会涨,但明年上半年还会涨。”龚方雄的看法代表了与会嘉宾的“多数派”,他认为,之前房价涨幅过快,目前需要整固,但从国家信贷投放的特征看,普遍是“前高后低”(上半年多下半年少),因此,明年上半年信贷投放会出现反弹,到时候又会为房价上涨提供支撑。

  更引人注目的是作为压轴嘉宾金岩石的观点,他抛出了“5年内房价翻番论”:以2009年1月1日为基准,5年内,京沪广深一线城市的可比均价将会翻一番,上海会出现30万元/平方米的高价豪宅。“现在看来,我的观点已提前应验了。”他说支撑其论点的是中国超额货币的发行,截至9月,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第一货币大国,但同时我国的GDP只有美国的1/3。“这些过多的货币如果流入消费品市场,便会推动中国出现恶性通货膨胀,而流入到楼市、股市则可以化解这些风险。”他预测,今明两年国内信贷投放会分别在10万亿以上和6-8万亿,而这其中会有20%或3-4万亿流入房地产。

  不过,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和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在论坛上均指出,目前房价已出现泡沫。“现在很多人问我买不买房,我说,你可以看房,不要买房。”曾经呼吁国家出手挽救楼市的赵晓表示,从最近总理的表态看,决策层口风已经开始变化了,“我想接下来会有第一次加息,这会刺穿在2005年以来迅速上扬的泡沫,也意味着整个政策取向的变化。”施永青则明确指出:“政府的意图应该是维持房价现在的价位,明年的房价难大跌。但目前房价已经开始呈现出泡沫,去年以来政策的刺激透支了房价未来的增长,至少到明年底房价也不会再出现大涨。”

  记者:左娟 朱文策 陶文杰 李孟姣 黄露 张锐宣 陈安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