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楼市优惠政策可能年底终止 房价将小幅震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部分楼市优惠政策可能年底终止 房价将小幅震荡
2009年11月08日 09: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1月5日消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近日透露,鉴于目前经济回暖、房地产市场向好的形势,2008年出台的一系列楼市优惠政策有可能在年底到期终止。被终止的政策可能包括契税、营业税减免;首套及改善型购房按揭利率7折优惠;房地产开发项目自有资本金低额度等。 中新社发 董乃德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我国楼市陷入了量价齐跌的颓势,在“保增长,扩内需”的大背景下,去年底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提振楼市。在优惠措施的刺激下,从今年2季度开始,楼市复苏势头强劲,房价甚至超越了2007年时的最高点。在今年我国经济增长保八基本无忧的情况下,目前刺激住房消费的政策很可能不再延续。

  去年10月份财政部发文规定,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米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下调到1%,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并且两者两项政策没有规定截止时间。之后的12月份,国务院131号文件又推出两项重磅优惠政策,一是明确了改善型住房的相关政策,二是减免营业税,普通住房免征期由5年降至2年,不足两年转让的按差额征收,截止日期到今年12月31日。

  这些政策有效提振了楼市,而且大大超出预期,今年房价飞速上涨,于是担心房价泡沫的声音重又响起,楼市优惠政策何时退出的议题引起大家关注。

  上海易居房地产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当前最有可能被国家终止的政策就是面临一年期大限的131号文件,设计上的漏洞让投机者搭了政策的便车,导致了房价的过快上涨。

  杨红旭:这两个政策可以说是为了保护自住需求的,但是这两个政策有一些漏洞,它是某些投资、投机需求也混进了政策优惠的阵营,所以是投资、投机需求搭了鼓励自住需求的便车,我认为这两条很有可能在年底会终止。既然目前楼市复苏的形势非常好,我觉得应该抑制一下投资、投机需求了,因为这两类需求推高了房价,而现在国家开始忧虑通胀的问题。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则认为,政策在执行中存在问题,目前想要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与其考虑废止优惠政策,反倒不如严格的按照政策的本来的意愿去执行。

  陈国强:现在讨论政策推出不退出,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我们去年底出台的这些优惠措施,它的真正的受益群体是谁,我觉得这个问题是探讨政策该如何调整的基本前提。如果受益的群体是需要政府给予一定扶持或者说是真正自己有购房需求,改善住房条件的人群,那么如果是这样的情况的话,优惠政策不应该推出,应该继续延续。我个人判断,实际上目前这些政策应该是给上述人群带来了最大的好处。所以鼓励住房消费的政策不是说退出不退出,而是如何真正名副其实的来实施的问题。如果在二套房贷的执行方面,加强审核,认真把关,那些把房产作为一种投资方式的客户群体应该是可以被限制在优惠政策范围之外的。这样一来,也对目前楼市泡沫、房价增长过快等等这些担忧可以起到一定的化解作用。

  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其实在国家政策调整之前,商业银行已经再根据自身的存贷情况开始了调整,随着信贷规模的缩小,最先调整的更可能是商业银行的贷款政策。

  赵锡军:因为商业银行是根据自己风险控制的情况来放贷,从目前有可能做出调整的角度出发,可能最先调整的是商业银行的政策。从7月份开始,我们银行总的放贷量下降了很多。6月份之前,平均每个月的放贷量大概是1万亿左右,到了7月份以后,平均每个月不到5000亿,这样以来肯定要做出调整的。

  赵锡军还说,国家出台刺激政策不仅仅是想保增长,更重要的是调结构。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已经基本恢复,是时候调整政策来优化结构了。

  赵锡军:从目前的经济情况来看,因该说我们企稳回升的势头得到不断地巩固,今年达到8%的增长速度没有太大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下一步政策的重点应放在调结构方面,通过一系列政策的调整来让我们的结构向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调结构的时候,可能就要对原来那些政策支持力度比较大的领域进行比较大的调整,因为我们希望我国的经济能够持续、均衡、稳定的增长。所谓持续,也就是说不能一下子把潜力都挖空了,把贷款都贷出去,结果到后来没有了持续性,这样不行;均衡是指,我们不能把经济发展都寄托在房地产或者出口上头,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如果把经济增长的宝都压在某一个领域,那肯定要出问题的。不能说某一个行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了,而是所有行业的均衡支撑了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杨红旭表示,我国房地产政策市的特性表现的十分明显,过快、过猛的调整政策势必会带来楼市的大起大落,正是基于这种考虑,他判断楼市政策不可能出现大的改变。对于未来房价的走势,杨红旭判断会在当前的水平上波动,但不会出现大涨或者大跌的局面,并且对于买房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杨红旭:明年楼市还会是市场机制主导的权重更多一点,因为毕竟政策明年会稍微紧一点。今年的楼市过于繁荣了,房价涨幅过大,明年会有一个市场自我调节的过程,也就是说今年热了,明年温度会稍微降一些,这是合理的。明年有两个特征,首先房屋成交量肯定比今年要低,因为经过我的测算,今年房屋的销售量超过了此前的历史峰值,这显然有些透支了。其次,价格很难预测,但大致上可以认为,明年房价将维持一种稳定、盘整的状态,大跌大涨的可能性都不大。建议如果你是首次买房,现在不必担心政策到年底会全面终止,优惠政策明年应该会有一个延续;而对于投资、投机需求,这个时候应该谨慎一些,明年的房地产价格震幅有限,你要考虑清楚自己的资金到底投入哪个领域更能够保值、升值。

  随着今年楼市的红火,相关房地产上市企业的股票走势强劲,衡量上交所24家上市房地产股的指数在年内已上扬了120%,是沪综指中表现最佳的行业。在刚刚公布的上市企业三季报中,近半数的房地产企业业绩增长超过100%。那么,当前还不明朗的房地产政策,是否会对房地产股造成影响?

  中信证券的首席策略分析师于军认为:优惠政策对地产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同时也对房地产股票产生了影响。房地产板块从上市公司盈利来看,今明两年都将表现不错,但是现在政策正在逐渐往下走,所以行业整体板块不会有大的行情,只可能有个别的股票,通过各种概念,或者是盈利超预期会有一些表现。从中期来看,在政策见底之前,不会有大的行情。房地产板块大的行情,只能在政策见底以后,产生了一轮波动之后可能会展开有一波行情。(记者王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