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房价创新高 优惠政策叫停能给楼市降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10月房价创新高 优惠政策叫停能给楼市降温?
2009年11月12日 16:51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鼓励住房消费,2008年一系列救市政策诞生。期限截止到今年底。时隔一年,房地产市场收效显著,2009年楼市成交量节节高升。而房价亦屡创新高,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9%,涨幅比9月份扩大1.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近日各大银行传出即将叫停优惠利率的消息,如果一系列救市政策陆续叫停,真的能为火热的楼市降温吗?

  2009年火爆的楼市与“七折优惠利率”的救市政策密不可分。在北京房价10月份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时,也将迎来优惠政策叫停的日子。有消息称,北京各大银行已传出收紧的风声。建行及招行两大银行或将成为排头兵。

  有媒体报道,招商银行或将在近期上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上调为八折,二套房贷利率将上浮10%。而建行则表示首付两成者实施8.5折优惠。俨然这两大行已成为叫停优惠利率的排头兵。“链家地产”认为,七折优惠利率如果取消,很可能波及到已贷款的房产消费者,造成持有成本增加。另外,会让已然紧绷的购房者变为无力购房,从而造成房源抛售现象严重,使二手房成交受到影响。

  “政策叫停并不能抑制房价”

  优惠政策叫停或将能为火热的楼市成交量降温,但能否抑制过高的房价?知名地产业内人士陈宝存在其博客中写道:房贷优惠、利息升降很难影响房价。他认为,本轮回暖并非由于信贷政策。而房地产优惠政策之初也并非直接影响到了楼市回暖局面。

  我爱我家的专家认为,取消优惠政策的核心将是“加息加税”,而一旦“加息加税”,首先,房产交易量将大幅度下降,行业景气度下滑,开复工面积和投资减少,房地产对于投资的拉动和消费的推动作用难以发挥;其次,房价非但不会下降,反而会加速上涨,这已经被2005年、2006年、2007年“加息加税”后的市场验证过了;第三,增加的税收和利息将被转嫁给购房人,使得购房人购房成本加大,购房更困难。

  优惠政策取消年底成交将井喷

  在10月份二手房成交数据中显示,10月份下旬成交量有翘尾的现象,比较9月下旬增加了40%;而11月第一周的交易量对比9月份第一周增加了35%。“我爱我家”认为这样的成交激增多少还是受这次“政策即将到期”的影响,“优惠政策有可能取消”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部分购房者提前购房,提前过户。一旦优惠政策取消,那么整个12月二手房成交量将出现井喷。大量购房人会抢在最后一个月的优惠期集中购房。 文/鞠晓波

  房地产优惠政策及涉及人群

  优惠政策

  营业税(5.5%)由满5年免交缩短为满2年免交契税(3%)首次置业购买普通住宅按1%缴纳印花税(双方各0.05%)免交土地增值税(1%)免交首次置业首付两成、利率七折

  涉及面

  占二手房市场交易量的35%涉及40%的购房人所有房产交易占二手房市场交易量的25%涉及40%的购房人

  相关新闻

  房贷七折优惠或取消 催热公积金贷款

  2008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出台政策将房贷优惠下限扩大至基准利率的0.7倍,现政策已满一年,近期媒体纷纷盛传房贷七折优惠利率或生变数,在这样的金融环境下部分借款人将目光投向公积金贷款,据“伟嘉安捷”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第一周公积金贷款的成交量环比上周上涨近17%。

  ●公积金贷款政策优惠 相对稳定

  “伟嘉安捷”指出,根据以往央行调整利率的惯用手段,如果房贷七折优惠利率调整有可能会从下一年度的1月1日开始,对于还贷中的“老房贷”来说也将面临按照调整后的利率重新计算还款金额,这样的话即便借款人现在享受房贷七折优惠,一旦政策有变可能也会变成“幻影”。但是公积金贷款与之正相反,目前来看政策相对稳定,3.87%的利率比同期商业贷款七折还要低,在政策敏感时期博得了更多借款人的“赏识”,成为现在借款人愿意使用的最佳贷款工具。

  ●无二套房限制 结清可再使用

  和商业贷款相比,公积金贷款还有一个明显的优势,那就是公积金贷款没有二套房的限制。公积金贷款相对宽松,借款人不论之前使用的商业贷款还是公积金贷款,用公积金购买第二套房时,仍会按首付20%、利率3.87%来执行,这无疑为借款人省下一笔不小的支出,但“伟嘉安捷”提醒借款人,如果借款人之前使用的是公积金贷款,需结清之前贷款方可再次使用公积金贷款。“伟嘉安捷”预计,到年底前,公积金贷款成交量可能还会出现一个增长的小高潮。

  ●业主着急售房 认可公积金贷款

  受年底税费减免政策到期影响,对未来政策的预判性不明,导致不少业主出现急售房产的现象。“伟嘉安捷”指出,以往多数业主不愿意接受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因为公积金流程慢于商业贷款,会影响业主拿到房款的时间,而如今多数业主出于对政策未知的考虑,大部分人同意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这也是导致公积金贷款交易量有所上升的重要因素之一。专家表示,其实在借款人资料准备齐全且配合办理的情况话,一般10个工作日左右即可完成批贷、放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