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购房入户初步草案已完成 能推动经济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海口购房入户初步草案已完成 能推动经济增长
2009年11月19日 11:24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3至4月份,海口市政府相关领导频频在不同场合上表示,海口将重启“购房入户”政策。但讲归讲,并没有正式文件出台。海南经济报记者昨日独家获悉,由海口市政府副市长丁竹日前在签发回复给省政协委员赵建平《关于恢复海口市“购房入户”政策的建议》明确表示,由于限制入户政策,有入户需求的购房者无法取得海口市户口,使得他们的工作、子女上学、就业、医疗保障等方面无法享受与本地户籍的市民同等待遇,成为一个比较严重的社会问题。目前,海口市购房入户政策的初步草案已完成,争取尽快出台。

  弊端

  停止“购房入户”产生五大问题

  为了控制“高考移民”,2005年海口市停止了“购房入户”政策,这一政策被叫停后,产生了弊大于利的后果。省政协委员赵建平向海口市政府列出停止了“购房入户”所产生的弊端主要表现在五大方面:

  一:消费得不到长期稳定增长,不利于经济增长

  海南省人口不多,生活水平相对比较低。海口市作为省会城市,常驻人口仅100万左右。由于人口稀少,购买力低。

  近几年海口市的商品房60%以上依靠岛外人士购买,但他们购买房子后,户口却无法迁移,就业及子女上学得不到解决。这不但影响岛外人士购房积极性,同时造成大量房子空置,由于这种畸形的住房消费,其它的消费自然就上不去了。“扩大内需”将成一句空话。

  二:不利于海口市人才的引进

  一个城市的发展需要各种人才的聚集。目前,海口市政府为了引进高端人才,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但仅仅依靠几个高端人才经济是发展不起来的,还需要引进大批的配套人员。

  建省初期出现过十万人才下海南的壮观场面,但我们没有留住他们,因为人才得不到好的使用,他们的孩子得不到好的教育,他们的老人得不到好的医疗及照顾,所以大部分又走了,留下来的有些十年也解决不了户口问题,只好又把目光重新瞄准岛外。

  新进人才看到原有人才得不到安置,谁还愿意来海口呢?连本省考出岛的大学生毕业后也不愿回岛内就业。如果我们在户口管理上实行“购房入户”,人才就会把海口当成他们的“家”,他们成为了真正的“海口市人”,他们就会以“主人翁”的精神服务于海口的建设。

  三:造成城市道路、绿化等配套设施的巨大浪费

  近年来,海口市为了发展房地产,扩大城市规模,花巨资建造了城市路网、电网、水网、气网及公园、海滨休闲区等配套设施,但由于大量商品房空置实际入住率很低。在海口有房子的人也只是一些“过客”,留下些老人、学龄前孩子过冬而已。

  近年来,海口市商场、酒店开一家倒一家,公园、娱乐场所开一个倒一个,造成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失业人员越来越多,社会问题层出不穷,企业家的心血付之东流。

  现在正值经济萧条时期,房地产销售一落千丈,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那么九十年代留下的烂尾楼将会重现。“购房入户”适时推出,将有力地推动房地产的发展,并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从而为海口市经济增长注入强心剂。

  四:大量物业空置,造成物业管理公司经营困难

  由于每个小区入住率低,物业管理费用收不上,小区的停车场、泳池、球场等配套设施长期闲置,物业管理公司举步维艰,经营越来越困难。

  好多小区物业不得不裁员,降低服务标准,这样下去只会带来恶性循环,造成更多的社会问题。

  五:“高考移民”得不到真正控制

  由于海口市整体教育水平低,不能有效引进优秀的教育工作人才,闭关自守,许多海南籍的大学生在校跟不上其他地区学生的学习,连毕业都困难,严重影响了高校在我省招生的积极性。任何东西靠堵解决不了问题。海口应该多建好学校,引进优秀人才,提高整体教育水平,才能真正杜绝“高考移民”。

  鉴于取消购房入户政策产生的问题,省政协委员赵建平建议海口市政府恢复“购房入户”,而且“购房入户”政策在国内许多大城市都在执行,事实说明对人口的管理非常有利。

  意义

  恢复“购房入户”能推动经济增长

  对于恢复海口市“购房入户”政策这个问题,海南经济报记者昨日见到了海口市政府用文字形式向省政协委员赵建平的回复,回复中明确表达了对购房入户的看法。

  恢复“购房入户”政策能激活市场

  对于海口市要恢复“购房入户”政策,海口市政府认为,房地产在保增长、保民生、促稳定中具有重要的引擎作用。

  去年以来,受全球金融危机及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影响,供过于求的海口市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大销售压力,恢复“购房入户”政策对于刺激购房需求,激活市场,促进销售,推动海口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限制“购房入户”影响了经济发展

  海口市政府表示,该市房地产业具有特殊性。它既是一个面向本市居民的以居住为目的的市场,又是面向省内各市县及全国的充分市场化的房地产市场。

  据统计,近几年岛外及本省各市县在海口的购房比例已超过该市商品房销售的70%以上,今年一季度这个比例提高到了90.38%。由于限制入户政策,有入户需求的购房者无法取得该市户口,使得他们的工作、子女上学、就业、医疗保障等方面无法享受与市民同等待遇,成为一个比较严重的社会问题,随着该市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这一问题越来越突出。事实证明,限制购房者入户的做法不仅不利于海口市人才引进和推进城市化进程,还对海口住房消费起到了阻碍作用,影响了海口的经济发展,并且给海口市的户籍管理带来不便。

  制度日渐完善高考移民问题不会重蹈

  海口市政府表示,近几年,在解决高考移民问题上,教育部门出台了不少政策,从实施情况看成效显著。新的购房入户政策在制订过程也已充分考虑了原“购房入户”政策过宽引发的“高考移民”问题,提高了准入门槛,并与现行户籍管理政策相对接。

  海口市政府相信,通过充分论证后出台的购房入户政策及日臻完善的高考报名制度作保障,高考移民问题不会重蹈。

  喜讯

  购房入户政策初步草案已完成

  我省取消“购房入户”政策后,恢复“购房入户”政策问题一直成为每年省、市“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特别是去年以来,受全球经济衰退以及房地产行业自身调整的影响,海口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商品房成交量下降、新开工面积下降、房地产价格小幅波动、涉房社会问题显现等新变化,各界建议取消购房入户限制政策的呼声越来越高。海口市对恢复“购房入户”政策问题非常重视,2008年底,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开展户籍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调研方案的通知》(海府办?眼2008?演294号),将购房入户及群众来信反映的入户难问题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并组织公安、房管、教育等部门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工作。房管部门针对购房入户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向海口市政府报送了调研报告。

  今年2月,海口市公安局根据徐唐先市长的批示,综合各单位开展户籍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调研报告的意见,提出了《关于实行人才引进、投资和购房入户政策的意见》;3月至4月初,时任副市长刘庆声专门主持召开了三次市长办公会议,与各有关部门研究恢复“购房入户”政策问题。

  目前,购房入户政策的初步草案已完成,海口市正抓紧论证及征求意见,争取尽快出台。

  记者在百度里输入“海口购房入户”搜索出近300篇新闻稿件,对于恢复“购房入户”政策,不少市民表达了对此政策能尽快实施的期待。

  一位网友留言说,海口是我国沿海省份中发展相对落后的省会城市,引进人才是发展之根本,仅仅因为高考移民就把引进人才的路堵死,无异于因噎废食,必将严重阻碍海口甚至海南省的经济发展。他身边很多人才都是因为落不了户,子女入学问题无法解决而离开海南的。

  新闻链接

  海口购房入户政策大事记

  ●1996年:海口市实施购房入户政策,当时规定一次付清房款购买住宅商品房的购房者,每购买建筑面积50平方米商品住宅可办理1人入户。

  ●1998年:海口市修改政策,购房入户标准减少到每25平方米入户一人,且购买写字楼单位也可办理入户,入户对象由购房人自行择定。

  ●2005年6月:《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处置积压房地产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全面下发,购房入户政策作为“高考移民”的“罪魁祸首”,以一刀切的方式全面停止办理。

  ●2007年12月:海口市政府对《海口市投资和购房办理入户暂行办法》进行修改,除了将办法的名称改为《海口市投资和捐赠办理入户暂行办法》外,还全部删除了与“购房入户”相关的内容。

  ●2009年3月:海口重新酝酿购房入户政策的消息开始不断传出。

  - 海南经济报 记者 王蓓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