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政策优惠继续增加供应抑制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政策优惠继续增加供应抑制房价
2009年12月09日 14:3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闭幕,有关对房地产政策是否延续的悬念已经揭盅,会议指出,要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据消息人士透露,北京、上海等地2008年出台的部分地产优惠政策可能延续至明年。

  政策延续

  市场担忧缓解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来的信息来看,明年的政策基调并没有出乎市场的预期,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双宽松”依旧,而人们尤其关心的楼市优惠政策是否延续问题,也基本获得了肯定的答案。甚至有分析指出,“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的新提法将会加大城市住房刚性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的购房需求”意味着此前关于购房优惠政策是否退出的争论实际上已经结束,财税优惠政策仍将继续。这个定调消除了一个多月来市场上忐忑不安的观望。

  “中央的‘加大供应’的政策表述对于稳定房屋价格,进而刺激需求释放有帮助,表明了政府对楼市的呵护态度。”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道。

  昨天有消息称,北京、上海市政府2008年出台的部分地产优惠政策可能延续至明年,其中包括原定于今年年底到期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放宽、2年以上普通住房转让免营业税等。该消息将增强市场对地方政府维持宽松政策的预期,同样有利于缓解市场担忧。

  而广州市政府部门则未就此表态,但当地的地产专家则表示,只要政府不打压就已经是利好。从政策上看,对于房地产市场至少是中期利好,明年全国经济的大方向仍是保增长。只要国家保增长,房地产至少不是打击的对象,而信贷也未很快收紧,所以是中期利好。

  抑制房价

  效果有待观察

  “从供需关系上看,明年广州市的住宅供应比今年还要少,房价下降缺乏理由。”广州市房地产专家吴定金分析,此次中央对改善型住房需求的支持未变,将使得一线城市房价得到支撑。

  但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直接影响两年后住宅供应的土地市场供应,在年底进一步放量,许多城市甚至迎来交易高峰。

  据统计,2009年1-11月,全国10个重点城市中,除了北京、深圳之外,其他8个城市住宅用地累计供应量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天津、武汉累计供应量均超过1000万平方米,供应量远高于其他城市。今年广州住宅用地出让面积达251.57万平方米,已是超额完成了250万平方米住宅用地出让的年度计划。其中12月将要出让24块住宅用地,出让面积达102.47万平方米,占全年比重40%。

  “12月广州政府推地面积之大、频率之高可谓前所未有,一方面是为了完成年度土地出让计划,另一方面是希望加大推地抑制房价。”一位地产专家表示,计划算是完成,至于对房价的抑制效果会如何,大家拭目以待。

  (赵燕华 欧慧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