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营业税优惠将终结 想赶“末班车”有点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手房营业税优惠将终结 想赶“末班车”有点难
2009年12月11日 15:03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年起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也就是说,榕城二手楼市中,出证满2年以上的房源将不再享受免征营业税的优惠。

  记者10日采访获悉,营业税优惠终结对榕城二手楼市影响巨大,过半的二手房源将受影响,短期内二手房交易将放量,明年上半年二手房可能价涨量缩。

  过半二手房源税费提高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以一套总价100万元的普通住宅为例,政策调整前,如果房屋满2年但未满5年,再卖出时业主可免交5.5%的营业税,也就是可省下5.5万元。但政策调整后,只要未满5年,二手房转让者就都需交纳5.5万元的营业税。

  “也就是说,2005年1月1日到2007年12月31日之间拿到房产证的房源,基本都受到影响。”采访中,福州多家房产中介人士都向记者透露,此类房源是目前福州二手楼市中的主力房源,占房源总量的一半以上,保守估计有七八千套。

  实际上,因担心营业税优惠取消,早在今年10月,福州大量满2年未满5年的房源开始集中上市。许多卖家都在签署合同时,都约定要在1个月内把手续办完,逾期则按月息1%的民间借贷利率收取罚金。

  想赶“末班车”有点难

  “政策日渐明朗化,要赶末班车只有最后十几天了。”双安房产、点房网相关人士表示,最后十几天2年以上5年以下的房源可能集中挂牌,但不可能迅速转化为成交量:一来在目前楼市火爆的格局下,二手房难以出现“大甩卖”;二来从挂牌到办手续一般需要1个月左右,现在时间太紧了。

  “如果买家现在想买2年以上5年以下的二手房,除非房源不存在抵押等问题,而且买家必须一次性付款,才有可能勉强赶上营业税优惠的‘末班车’。”麦田房产一位门店经理这样告诉记者。

  另据了解,进入12月以来,榕城二手房成交已有下降趋势,目前二手房价格也出现滞涨。

  明年初成交量将萎缩

  “政策调整的效应将会在明年显现。”记者采访的多家房产中介人士认为,当前许多二手房交易都是采取“卖方实收”的方式,明年购买者税费成本将增加很多,因此二手房成交量萎缩将是明年新政带来的第一波影响。

  不过记者10日采访也发现,相当一部分二手房卖家仍对后市抱有较高的预期。他们表示,目前的定价不会降低,如果房子没人买,那么宁可出租到满5年后再出售。

  一手房可能受益

  对二手房营业税的调整,多数开发商表示,取消营业税优惠在打击炒房客的同时,也将促使部分二手买家回流到一手市场,其实是增强了市民购买一手房的动力。

  房产专家王剑超表示,无论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整个经济形势看,国家明年对楼市的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还是持鼓励的态度,因此对一手房交易并未出台什么限制措施。

  “所以,届时在总交易成本差不多的情况下,新房显然将更受欢迎。”福州金山一个大型楼盘的销售总监这样认为。(记者 江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