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上调公积金缴存基数 每月缴存最高达2376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南京上调公积金缴存基数 每月缴存最高达2376元
2009年12月16日 08:4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先生今年缴存的公积金是每个月550元,加上单位支付的另外一半,他一个月有1100元的公积金“进账”。陈先生到处打听,明年的缴存标准是否会提高呢?记者昨日从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该市已经从昨天起上调了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基数,最高限额从上一年度的8900元调高至9900元,从理论上说,职工每月缴存的公积金数额最高可达2376元。

  缴存基数一年一调

  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昨日在官方网站上发布的公告中称,凡是今年1月1日以前办理了缴存的职工均在此次调整的范围内。“缴存基数为2008年度职工个人月平均工资,最高不超过市统计局公布的2008年在岗职工月人均工资的3倍(经计算为9900元),最低不低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2007年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同时,1998年12月1日以后参加工作的新职工,其住房补贴缴存基数按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执行”。

  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人士解释说,缴存基数的变化是根据上一年度职工的最低工资和平均工资调整的,每年的上限都可能不一样。如南京2007年度的职工最低工资标准是每月850元,那么公积金缴存的基数就不得低于这个标准;而根据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南京市2008年职工的平均月工资为3000多元,最高缴存基数可以是这一标准的3倍,为便于计算,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将这一数值定为9900元,比去年整整提高了1000元。相关人士表示,住房公积金每年都会调整一次缴存基数,从当年的7月到第二年的6月执行同一缴存基数,由于今年的调整日期比较迟,明年何时调整还要视情况而定。

  个人最高每月可缴2376元

  根据最新调整的公积金缴存基数,记者算了笔账。调高后的最高缴存基数为9900元,而缴存比例为8%-12%,按单位和个人缴存的比例1:1核算,理论上说,职工公积金账户每月的缴存金额上限可以达到2376元(9900元×12%×2)”,最低为136元(850元×8%×2)。记者了解到,去年南京的公积金缴存基数为8900元,个人每月的缴存金额最多为2136元,今年增加了240元。

  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士表示,每个单位的职工平均工资有高有低,其月缴存额通常是根据职工本人上一年度的月平均工资来计算的。“举例来说,比如某单位职工的月平均工资为5000元,缴存比例为10%,那么其职工个人每月缴存的公积金就为500元,加上单位支付的另一半,该职工的公积金账户缴存金额就能达到1000元”。

  缴存比例单位自定

  哪些单位能按照12%的比例来缴存,哪些单位只能按照8%的比例来缴存呢?记者从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根据单位性质的不同,缴存比例分为三种:首先是机关及事业单位的缴存比例为单位及个人各占10%;其次是外商、港澳台商企业中,单位及个人各占10%-12%;第三种是包括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及其他企业,缴存比例为单位与个人各占8%-12%。该中心人士解释说,具体的缴存比例可由单位自行制定,获批后即可参照执行。本报记者 马祚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