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楼市过热 中国调整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遏制楼市过热 中国调整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
2009年12月23日 2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俞岚)继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两年恢复到五年”后,二手房营业税调整的另一只“靴子”今天落地。财政部公布的一份通知显示,营业税新政将从明年一月一日起实施,但个人将购买不足五年的普通住房转手的,按差额征收营业税。

  为了刺激低迷的楼市,助力经济复苏,从今年年初以来,官方对二手房交易实施了优惠的税收政策,将营业税免税期限从五年缩短至两年。这一政策对于刺激楼市,尤其是二手房市场交易回暖起到了重要作用。

  随着楼市的快速反弹,部分城市楼价飙升超过预期,官方决定调整对二手房交易的优惠政策。此间观察人士表示,对个人购买不足五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全额征收营业税,将对其成交量产生一定影响。

  但官方并未将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完全回归到金融危机前。通知规定,个人将购买超过五年的非普通住房或者不足五年的普通住房,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在金融危机前,为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除了免征营业税的年限为五年外,购买不足五年的房子要出手,需全额缴纳营业税。

  市场分析人士称,差额征收营业税将使得交易成本增加有限,对房地产市场的打压小于此前市场的预估。受营业税政策调整消息影响,近段时间,国内不少城市出现了“抢房潮”。购房者希望赶上优惠政策的末班车,导致楼市成交量大幅攀升。

  尽管在房地产营业税调整上“手下留情”,但官方对房地产市场的新一轮调控已然拉开序幕。就在上周,财政部等五部委宣布将土地出让金的首次缴付比例提高至五成,以打击部分开发商囤地炒地。不少机构分析,如果房价高烧难退,新地王不断出炉,当局的调控措施将陆续有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