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政“满月” 一线城市成交量大幅下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新政“满月” 一线城市成交量大幅下滑
2010年02月03日 08:0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中央的楼市新政出台到如今已经满月。政策对楼市的影响逐步增强,众多高房价城市的新房与二手房成交量都出现了明显下滑。

  降温已是常态

  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2010年1月北京二手房市场出现了明显的调整,网签总成交量为14005套,较去年12月下跌66.4%,成交均价下跌2.9%。日均住宅套数更是从去年同期的1267套下跌到411套,2009年3月以来总成交量首次跌破2万套。

  在总量下跌的同时,1月二手房市场还出现明显的结构性调整。其中,5-10年普通住宅的房源比例明显上升,达到成交总量的35%,而5年内非普通住宅则由去年12月的38%下跌到25%。这也使得二手房均价出现结构性下调。

  其他各大一线及二线城市也均不同程度出现成交量回调局面。统计显示,进入2010年,深圳楼市成交量有所萎缩,仅1月1日至17日共成交2022套新房,日均119套,较去年12月日均成交量下滑15%。二手房方面,1月1日至17日共成交4137套,与去年12月日均成交900套亦不可同日而语。1月全月该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35.1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7%,环比下降8.7%。

  上海市场方面,成交量与成交均价环比分别出现连续下降。仅1月上半月,上海成交一手住宅2690套,与去年12月上半月相比下降53%,部分区域甚至出现了零成交。在1月18日-24日一周时间内,上海楼市仅成交14.19万平方米商品住宅,环比再度下滑17.2%。而这已是上海楼市成交量连续第四周下滑,并创下自去年2月9日以来近50周最低水平。

  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最新数据则显示,北京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上涨6.67%,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跌0.34%,深圳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跌31.29%。

  信贷威力初显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去年12月中期新政开始至今来看,政策收紧较为明显。”这种效力主要体现为一线城市成交量的下滑。而新政的落实也改变着刚性需求和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心理交易预期。“房地产政策的不断推出使得投资和投机性需求不得已撤出或者清仓。”

  作为让开发商最“致命”的利器之一的银行信贷政策也在1月份出现了“休整期”。尽管来自舆论的数据并不一致和翔实,但是1月份的银行信贷确实呈现了井喷式流量。有推测称,1月份的银行信贷总量已经接近1.6万亿。

  与此同时,有来自银行业的消息人士向境内媒体透露,银监会最近已经要求各银行开展信贷资金违规入股市、房市贷款风险自查。随后,中国银行业在短时间内收回3500亿信贷。

  杨红旭认为,由于房地产业受货币政策影响很大,随着信贷的紧缩,楼市必然受到负面影响。他预计,如果楼市可以逐步稳定,那么政策或将不再密集出台。而地方政府对于“国十一条”的落实情况也会直接影响到地方楼市的交易情况。“但是,他们的收紧力度应该不会超越‘国十一条’。”(孙维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