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将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炒作之后的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南宁将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炒作之后的难题
2010年02月04日 10:1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宁有望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

  包括央视在内的许多媒体在1月24日报道了如上消息,一些媒体甚至将消息发布在重点版面的头条位置。

  据一位当天与会的媒体记者透露,在1月23日广西全区建设工作会议上,广西建设厅党组书记宋继东的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10年的九大工作任务,将在南宁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正式写入了报告,只有一句话。但这句话没想到被放大多少倍,引起广泛的评论。

  消息炒作之后

  尽管大多数媒体将“南宁有望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消息突出到重点位置,但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方网站和《广西日报》等官方媒体对此从未提及。

  南宁市房产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冯炳浩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对南宁将试点取消预售制度并不知情。

  1月26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曾致电南宁市房管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也表示,“最近是有不少人来问”,但他们还没有接到过自治区建设厅的任何消息。

  该工作人员还对本报记者表示,1月29日会举行相关新闻发布会,“如果有消息,一定会通知媒体”。但目前,南宁市房管局依然没有公开的表态。

  有意思的是,1月26日,南宁房管局政务信息网“行业动态”中连续转载了四篇观点性文章:《评论:“全现房”试点值得期待》、《观察:预售制度将退出南宁 楼市将受怎样影响?》、《专家:取消商品房预售 改善商品房质量》、《各地强化开发商预售资金管理》,基本倾向于认为南宁试点为善举。

  而1月28日,该网同一栏目中转发的文章是《预售制度本身没错搭建监管平台比“一刀切”现实》。

  在这一天前,1月27日,南宁市市长黄方方在广西“两会”上答记者问时表态说:取消预售房制度应该是中国房地产业发展一个总的方向,但是在目前考虑到南宁市的具体情况,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取消预售房制度还为时尚早。

  据广西某媒体记者向本报记者透露,在广西“两会”上,南宁市相关领导曾就此提问建设厅领导,为什么南宁事先对将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事毫不知情?

  “我们听到的说法,是建设部要搞,全国有很多城市要做试点。但建设厅没有和南宁市政府沟通。所以南宁方面很恼火。”广西某媒体记者2月2日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不过,在后来的媒体报道中,建设部否认了这一说法,相关负责人甚至称,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是“瞎说”。

  “现在政府部门不大允许我们本地媒体炒作了。”上述记者说。

  实际上,此消息的炒作,使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意见再次得到了表达的时机。

  难解之题

  房地产行业律师秦兵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他代理的所有商品房买卖纠纷的案件中,只要涉及到一手买卖的,90%都跟预售阶段有关系。

  在这90%中,房屋质量缺陷、延期交房、建筑设计变更导致用途改变三类纠纷最多,此外就是合同欺诈、虚假交易,以及利用虚拟合同套取银行贷款、偷逃税款,甚至不少地方出现开发商携巨款潜逃。

  “如果南宁能够成功,我倒认为是件好事。”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2月1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现房销售,能够更好地保证房屋的质量,减少消费环节的纠纷。”他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预售制度坏处比好处多。

  但前提是,“能够成功”本身需要面临诸多的问题,其中最核心的是,需要解决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融资渠道问题。

  预售、银行贷款和自有资金,这是大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来源构成。其中,预售资金通常占开发企业资金的1/3,商品房预售对于开发企业融资的作用不言而喻。

  王珏林认为, 2009年,因为银行贷款宽松,土地出让金缴纳延期,以及市场行情好,开发企业拥有许多资金,但这并不等于企业的融资渠道就拓宽了。实际上,企业的民间融资渠道一直不畅。

  据秦兵介绍,商品房预售最早是上世纪50年代霍英东在香港推出来的,之后被许多国家采用。中国内地是1994年在出台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中建立了预售许可制度。

  “我认为关键在于立法仅仅设立了预售制度,却忽略了设置配套的监管制度,导致法律本身成为了‘没了牙齿的老虎’。”他说。

  他介绍,香港在设立预售制度的同时,设立了如土地拍卖制度、测量师制度、期房转让制度、注册登记制度等等。而内地恰恰没有引进相关的制度。

  “导致本来四个轮子能开的车,只有两个甚至一个轮子,这辆车能开多远?”他说,如果不取消预售制度,只有一种选择:“完善制度,补齐四个轮子,并且制定处罚措施。”

  如果真如广西目前的消息所言,南宁将取消预售制度,“必须先修改1994出台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否则政府部门的规章是无法与上位法对抗的。”秦兵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