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楼市下“狠手” 全面废止购房优惠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对楼市下“狠手” 全面废止购房优惠政策
2010年02月25日 08:4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3日晚间,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等11家单位联合发布《关于贯彻国办发〔2010〕4号文件精神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包括11项内容,不仅明确了从今年1月1日起,已经过期的购房优惠政策一律停止执行,还对于二套房贷款首付不低于40%等规定予以明确。本次北京房地产政策的迅速收紧,被视为打击投资投机的步骤之一。

  根据文件中“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的内容,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有分析认为,根据2009年出台的政策,只要是改善性需求购房,就算是该家庭的第二套住房,同样可以享受比照首次购房的优惠政策。而这次《实施意见》已经明确,即便是改善性住房需求,也将按照四成首付执行。而“四成首付”一直被业内认为是调控市场最厉害的杀手锏之一,这将有效地抑制投资性需求。

  此外文件还规定,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3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严格按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公开对外销售。这也就意味着今后开发商不能就同一批预售房源,以分期开盘的方式逐步涨价,显示了政府打击开发商捂盘惜售、力促市场供应的决心。

  而另有猜测则认为,本次北京市出台的“11条”也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仅就北京市场而言,已经没有任何优惠措施可言,调控已经开始。在两会前出台如此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或预示两会已对房地产维系严厉政策。

  北京中原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本次政策收紧传递出政府关注房地产市场的信息,希望能平抑民间对高楼价的怨言,而这些新政起到了加重市场观望气氛的作用。他表示去年有很多客户都是一次性付款,有些投资客都是直接给现金的,首付40%的门槛对这些人形同虚设。超过40%的客户是不受政策限制的,所以影响也有限。但短线炒家往往用低首付的高杠杆方式买卖物业赚取差价,首付比例的提高势必会将大量短线炒家“赶出场”。

  中国住宅与房地产业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则认为,意见中的实施意见,多数是对已出台政策的重申和补充,这意味着今后针对这些政策,将会有更多细则出台。同时,意见中对于一些出台后并没有得到切实落实的政策,如去年出台的“单宗土地出让面积不得超过20公顷”政策,是一次明确的强调和重申,说明今年将着重落实这些政策,加大执行力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