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城市“夹心层”今年或明年可能解决住房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部分城市“夹心层”今年或明年可能解决住房问题
2010年02月25日 08:4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想有个家。”简简单单5个字,却是很多人心中最真诚的梦想,尤其是对于那些既买不起商品房,又不符合廉租房条件的“夹心层”来说。不过,对于全国部分城市的“夹心层”来说,在今年或明年就有可能解决其梦想的住房问题。

  广东首批试点圈定珠三角

  日前,有消息称,广东省计划年内启动公共租赁住房计划,首批试点将圈定珠三角地区。其中,深圳计划在年内推出5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广州计划推出3000套经济租赁住房,东莞等外来工集聚城市也有望成为试点,但目前还没有具体方案上报。

  事实上,在2009年初,广东省就曾提出过考虑建立政策性租房制度,不同于廉租房针对低收入群体,政策性租房针对的是中低收入的“夹心层”。据悉,这一初步想法来自于深圳经验。深圳早在2007年底就开始效法香港相关政策,建立公租房。同时,在深圳市“十一五”住房规划中,政府规划的14万套保障性住房中,有11.4万套为公租房,占比远远高于经济适用房。还曾有消息表示,在住建部保障性住房的三年工作规划中,上述概念将以“公共租赁住房”形式被正式写入。

  此外,有知情人士指出,今年广东公租房仅处于启动阶段,除深圳进行试点外,广州公租房想法也比较清晰,下一步还将明确其他试点城市,预计首批试点将集中在珠三角地区。

  他表示,更清晰的公租房规划还要等国家整体规划出台,广东将据此确立具体方案。预计,广东公租房针对的群体将主要是中低收入的“夹心层”、刚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广东重点引进的各类人才、异地调动的公职人员以及拆迁需安置的过渡性群体等。

  在租金方面,上述人士表示,租金肯定比廉租房高,但比市场价低。“根据不同人群的收入水平,设置不同梯度的租金水平。”

  重庆开创“无限制”先例

  不光在广东省,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市长新年忙的第一件事,就是主持召开市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重点研究公租房问题,提出今年开工建设500万平方米公租房,年底向社会投放20万平方米公租房。

  重庆市计划在2020年前建成4000万平方米政府公共租赁房(下称“公租房”),以解决城市夹心人群的住房需求。值得注意的是,享受这种政策性住房,将不受本地户籍、居住和工作年限的限制。

  依据该市的空间发展规划,预计2020年主城区常住人口将达到1000万人,按户均2.5人计算,约400万户。按20%的家庭需政府提供租赁住房计算,需求量为80万套。该市的测算是,目前,主城区已有13万户解决了租赁住房,2010-2020年还需提供67万套租赁住房。

  重庆市还给当地的公租房租赁者划出了明确边界:无住房或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3平方米的该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年满18周岁,具有租金支付能力的新就业大中专及职校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区县以上政府引进的专业人才、外地来渝工作人员(含外籍人士),只要在该市无住房、有稳定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均可申请,不受户籍限制。

  未设户籍限制是重庆市公租房政策的一大特色,创下迄今为止国内各省市公租房建设思路的先例。

  目前,各大城市的保障性住房都局限于当地户口的城市人员,并有很多附加条件。如北京、上海、深圳、厦门、常州等开展试点的城市,均有户口、居住年限或工作年限等限制条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