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外来务工人员或纳入公共租赁房供应范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住建部:外来务工人员或纳入公共租赁房供应范围
2010年05月07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7日电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7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表示,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对象是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把符合条件的新就业职工,以及在城市有稳定职业并居住一定年限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到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范围。

  7日下午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进行解读。

  齐骥表示,国务院2007年24号文件提出,要通过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来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目前的廉租住房,包括城市棚户区改造,主要是针对解决原住民当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的家庭。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随着就业流动性的加大,许多大城市吸纳了越来越多的新就业人员。从目前沿海一些地区的经验来看,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主要是解决那些在一定时期内无力通过市场来解决住房的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这是一种解决居民阶段性住房困难的方式。

  关于公共租赁住房供应范围、供应对象,齐骥表示,对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对象界定为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把符合条件的新就业职工,以及在城市有稳定职业并居住一定年限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到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范围。推动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是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大量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可以大大缓解新就业职工,包括新的大学毕业生、研究生的住房困难问题。

  齐骥还称,在加快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过程中,中央将给予以下支持。第一,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资金来源有五个渠道。一是政府组织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可以纳入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就是在实施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的城市可以把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纳入到试点内容。二是鼓励金融机构发放公共租赁住房中长期贷款。三是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中长期债券等方式,来筹集公共租赁住房资金。四是我们在探索允许保险资金、长期信托资金,通过直接投资或者定向募集等方式参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五是我们在探索运用房地产信托基金来拓展公共租赁住房的融资渠道。

  第二,从土地供应方面,公共租赁住房的用地可以通过划拨和有偿使用的方式来供应。

  第三,财政支持方面,政府投资的公共租赁住房可以在财政预算中安排。中央以适当方式对公共租赁住房予以补助。省级政府可以对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给予资金支持,城市人民政府可以对公共租赁住房贷款给予适当贴息。

  第四,在税收方面,对公共租赁住房开发建设和租赁经营要给予税收方面的政策支持。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涉及的收费优惠政策按照经济适用住房相关政策执行。(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