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催生楼市五大变化 购房者观望情绪渐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新政催生楼市五大变化 购房者观望情绪渐浓
2010年05月14日 15:1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调控之下,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新的变化。

  首先,是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大幅度下降。楼市调控新政策一经公布,京沪深一线城市旋即出现二手房抛售现象。素有风向标之称的二手房市场经历了成交量从急剧扩大到下降的转变。

  以北京为例,新政策公布首周,急于规避政策的购房者掀起了一股抢签潮。来自北京房地产交易网的数据显示,4月19日北京全市共成交二手房2369套,其中二手房住宅2208套,刷新了北京二手房单日成交纪录。集中成交的高峰之后,交易量开始下滑。4月30日下降为1654套,而5月1日和2日分别只有240套和186套。

  “原本一天咱们能接待十多组客户,可是现在每天只能接待二三组。”北京管庄的中介经纪人李方告诉记者,3月份他们还坐在门店里等客户,现在不得不又拿着广告牌出去找客户了。

  其次,是一手房成交量萎缩。作为传统销售旺季,五一假期,部分城市楼市明显遇冷。广州全市住宅假期销售仅为178套,比平时正常成交低了一半,上海“五一假日楼市”展览会成交量也明显萎缩。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当月,商品房销售面积8051万平方米,比3月当月减少15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销售7249万平方米,减少180万平方米。

  由于2009年同期数据基数较低和政策存在时滞效应,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依然呈上涨态势,但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政策效应会继续显现,房地产价格,包括大家购房的预期都会有很大的变化。

  第三,土地市场开始降温。国土部释放加大土地供应信号,开发商靠土地融资受到限制。北京最大的顺义地块由于5家开发商的报价均低于政府底价而流标。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4月份土地成交大幅回落,环比降幅超过40%。

  第四,房地产金融领域出现新变化。证监会表示将联合国土资源部加强对房地产企业融资监管。5月5日银监会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银根紧缩态势进一步加大。来自股市的反应也快速强烈,地产股大幅度下跌。

  第五,购房者的消费预期随着新政策的出台而发生重大变化,等待和观望的情绪渐浓。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职工刘女士说:“本来已经看了几家楼盘了,不过现在我想还是先租房子吧,也许几个月后房价就会降下来。”

  根据北京市交易管理网的数据,4月份全市共办理租赁业务近两万件,环比上涨36.9%,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22.8%,创下历年同期的最高纪录。

  同时,大量业主对楼市持观望态度,将手中房产“转售为租”,从而形成了目前租赁市场供需两旺的局面。购房者对未来市场预期产生变化,还导致了退房的出现。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说,“从近期的市场反馈情况看,一些城市商品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社会普遍反应积极。”杜宇 王立彬 朱立毅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