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资本金比例下调 房市新政到底对谁有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资本金比例下调 房市新政到底对谁有利
2009年05月31日 15:1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5月27日公布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调整结果,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普通商品住房项目投资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从35%调低至20%,成为此次调整受惠最大的项目之一。

  这是自1996年设立房地产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以来的首次调低,已经恢复到1996年的水平。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资本金比例的松动,实际上是对开发商最为“对症下药”的“拯救”,自有资金比例降低后,也就意味着开发商的贷款门槛更低,可以用更少的资金贷到更多的贷款,从而增强企业的信心。

  “35%”的大限松动后,会不会给开发商一个“幻觉”,或者说,一个幻想的空间——政府的“救市”从此踏上新的征程,房市政策将向有利于开发商的方向迈进。楼市“小阳春”已来,又将迎来房市政策的“艳阳天”。诚然,对于同一个房市新政,站在不同的利益角度上可能有着不同的理解。一旦开发商有了对政策理解的“幻觉”,“降价售房”就会被他们所抛弃,高房价的挣扎还会继续……

  楼市的“小阳春”其实只是“雾里看花”。5月杭州售房网出现6笔解除合同的“大单”,涉及金额达1.17亿元。记者发现,退房的原购买人竟为楼盘投资方。业内人士称,开发商通过“自买自卖”从银行套现,既缓解资金问题,又回避降价尴尬,并通过捂房制造虚假繁荣推高房价。(5月29日《重庆晚报》)此外,还有开发商雇“房托”签合同营造虚假繁荣等。“小阳春”里有多少“自买自卖”与“房托”的功劳?

  某知名网站进行的购房者调查显示,73%的被调查者认为房地产开发项目资本金比例松动将导致“房企资金压力缓解,房价上涨”,只有18%的被调查者认为新政“使房企间竞争更加激烈,促使房价下降”。在参与调查的购房者中,有高达81%的购房者认定,该政策不能救市,只是救了开发商。开发商的“乐观”与购房者的“悲观”,都说明了房市新政亟待权威解读,以防止开发商“歪嘴和尚念歪经”。

  关于房市解读,有一种声音一定不能忽视,那就是各种各样的专家发言。虽然专家向来都以比较中立的姿态和公众见面,但自身或明或暗总会站在特定的立场看问题。有的的确出于公心和社会责任讲真话,有的深藏不露地为利益集团“敲边鼓”,也有的打着为穷人说话的幌子为强势集团辩解,莫衷一是的背后潜藏着利益的分化和对舆论的争夺。

  事实已经证明,妄想靠开放商主动替穷人盖房是指望不上的。普罗大众唯一的希望在于政府的政策从根本上维护自己的利益,让保障性住房能够切实担负起中低收入群众安居的梦想。开发商虽不是解决百姓住房问题的“救世主”,但也不是“敌人”。如果降低最低资本金比例会给开放商带来新的转机,注入新的活力,也希望这样的变化能惠及百姓。如此,房市新政当值得期待。(王旭东)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