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先别急着为“共有产权房”鼓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先别急着为“共有产权房”鼓掌
2009年06月22日 09:55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府出钱帮困难家庭买房”,这种新闻什么时候出来都会让人眼前一亮,不过所谓“共有产权”的模式,才是这事儿真正值得寻思的地方。

  据报道,为了让困难家庭也能买上房,淮安、苏州、如皋等多地正在试点一种“共有产权经适房”,即经济适用房的用地性质由“划拨”变为“出让”,土地出让金形成政府产权。当个人跟政府的产权比例为7∶3时,个人承担同期经适房的价格,当个人跟政府的产权比例为5∶5时,个人承担同期经适房70%的价格——当然,只有特别困难的家庭才能买产权“五五开”的经适房。此外,个人也可选择把政府那部分产权“赎回”到自己手上,5年内“赎”的按原价结算,5年后“赎”的按那会儿的市场评估价结算。这种“共有产权”的模式被誉为“政府出钱帮困难家庭买房”。

  “共有产权经适房”,毫无疑问,政府这回是直接掺和进了“买”的一方,但这买是不是帮困难家庭买,恐怕还得分两种情况来讲。

  一,产权“三七开”的情况。如您所知,建保障房是各国政府的责任,中国的保障房主要分廉租房、经适房跟限价房。所谓经适房,最大特征就是建在政府无偿划拨、即没有土地出让金的地上,再加上减免税费,买房人理论上是在按房子的建筑成本买房。而这房跟商品房的区别是,如果您打算把房子转让(需5年后),得补交部分款项——当初政府没收的土地出让金就体现在这上。说白了,“三七开”的产权只是把土地出让金提前“显化”、把保障房提前商品化,不管你打不打算出让。而既然是按同期经适房的价钱买,买房人也就不存在什么“被帮”。

  二,产权“五五开”的情况。算下来,除了三成的地钱,还有两成的建筑成本是由政府先垫上。且不说这么垫需要多大资金量、当地财政紧不紧张、纳税人对如此“砸钱”又怎么想,只说说垫的这笔钱本身——既然5年内可以按原价“赎回”,那这笔钱就如同政府提供的无息贷款一样,买房人既能眼下少出钱又能长达5年无息借到钱,看上去确乎属于“被帮”,但考虑到符合条件买产权“五五开”经适房的是“特别困难的家庭”,5年之内要他们补上一半房钱、而且还是算上地钱的商品房的价钱,无论如何也有些勉强。因此,如果买房的真的都是“特别困难的家庭”(不会不自住而转手出租),那5年内买房人赎不回产权,5年后如转让、政府分享房价(地价)上涨收益将成为普遍现象。

  所以说,所谓“共有产权经适房”,根儿上跟商品房更像,只不过因为政府变成了部分买方,买房门槛明显下降,当然,这能帮一些困难家庭买上房,虽然是产权不完整的房,但更有可能造成需求放量,结果是政府兴建“经适房”的动力上升、严控“经适房”房价的动力下降。

  尽管在公开场合,每个开发商都会讲,“限价房利润率8%到10%,经适房最高3%”。但实际上,保障房的销售渠道稳定,回款周期远远短于商品房——因此,保障房的会计利润率虽然低,但自有资金利润率绝不会是3%那么夸张。而在有保障的利润率后,常常让人操心的倒是经适房的价格跟质量。一旦政府拿着纳税人的钱大买经适房,而且还是商品化的经适房,那这“经适房”还能不能是“经适房”的价就很费人思量。

  更何况,正如各地曾经频频曝光的那样,划拨给经适房的地上常常建的不是经适房,住在经适房里的也常常不是困难家庭,甚至连摇号都能将6份联号申请材料同时被摇中(事实是全部做假)的“奇迹”,因此“共有产权经适房”给了谁,尤其是产权“五五开”的经适房最终给了谁将是这项政策最敏感的地方,如果起价更低的经适房都被有路子的人拿去转租,那就是在帮最大的倒忙。(作者 毛颖颖)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