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外资涌来 宜放宽开发投资限制购房炒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外资涌来 宜放宽开发投资限制购房炒楼
2009年06月26日 10:0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华夏时报》报道称,为应对外商直接投资连续7个月负增长,商务部向国务院建议,为外商投资中国房地产适当放宽限制,简化相应的程序。该报道出来后,商务部外资管理司有关官员对媒体作了含糊其词的回应,称“可能会对吸引外资有一定的放宽,并不一定是在房地产方面,即便在房地产方面也并不一定是简化程序或者放宽限制方面,可能是税收什么的,都是不确定的。”

  在大多数国家仍在金融危机之中苦苦挣扎之际,中国经济率先回暖的迹象在国际上显得引人注目,而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业的快速复苏在整个中国经济之中更是显得鹤立鸡群。而国际上那些寻找出路的资本,似乎也对中国楼市又开始垂涎三尺。

  而近几个月来我国外汇储备激增也正在印证热钱正在加速涌入。据6月23日的《上海证券报》报道,5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为176587.51亿元,比4月末增长2425.65亿元。有金融专家分析,在5月外贸顺差和FDI均呈下降趋势背景下,人民币流入可能主要缘于资本项目下近期资本流入的增加,国际投机资本流入中国的可能性在不断上升,可能再现2007年的情形———热钱大量流入。

  而这些热钱流入,涌向已经回暖同时又利润丰厚的房地产领域无疑是其主攻方向之一。近日广东省一位副厅级官员坦言,月薪8000多元的他都已感到买不起房。如果外资继续涌入楼市,进一步炒高房价,这无疑令人担忧。

  以我国目前的外汇管理体制,要阻止神通广大的外资热钱涌入恐怕并不容易。那么,怎样对其进行疏导就显得至关重要。2007年房地产及整体经济过热时,商务部曾下达了“限外令”,对外资投资房地产开发和外籍人士购房都作出了限制。不过,政府在去年底到今年初不遗余力的救楼市政策中,为提振楼市成交,对外籍人士购房再次敞开了大门。

  近期房价的走高,说到底是供求再次失衡所致:大量预期通胀的避险资金、闲置资金还有外资涌入了楼市,而由于之前楼市调整而开发进度滞后,目前新房供应相对不足。要改变这种相对供不应求的状况,就是要鼓励和促进新房的开发进程,同时限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从这角度再来看外资或热钱,我们政府要采取的正确做法应该是:外资如果是来投资开发房地产项目,我们可放宽限制甚至加以鼓励,因为这将有效增加楼市供应量,充分竞争的市场将有助于平抑房价;同时应该再次加强对外资和外籍人士购房的限制,因为这些热钱涌进楼市的目的是炒楼牟利,对不起,我们要加以拒绝。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