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岂能把经适房搞成自家的菜园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岂能把经适房搞成自家的菜园子?
2009年08月07日 11:05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河南南阳风帆-金色世家小区420户业主,都没拿到房产证,业主调查发现小区原是政府经适房项目,最终却按商品房出售,土地使用权仅为50年。小区开发商银龙公司与南阳统建办签合同,约定由统建办为银龙办理经适房指标,卖房后双方分红,统建办获服务费200多万。业主指责,统建办上套国家优惠政策,下骗老百姓多交钱,两头通吃,令人愤慨。 (8月5日 中国青年报)

  每当中央出台惠民政策为百姓办实事谋福利时,总有一些部门趁机想方设法搞权力自肥,截留群众的利益。不过,河南南阳这次经适房变商品房玩得更是技高一筹,不但截留了群众的利益,还来了个“两头通吃”。国家经适房到了群众那里岂止是“鸡肋”,要我看倒像是食剩下的一堆碎骨头而已。

  自从国家出台经济住房惠民政策以来,就一直有人在打经适房的注意。这些人将经适房当成自家的菜园子,按照自己的意图随意使用和采摘。仿佛根本没有意识到这是国家给困难群体的特殊优惠。

  其实,要说掌握国家住房政策的权力部门,不清楚国家出台政策惠及的对象是谁,那倒是冤枉了人家。因为要做到经济上“两头通吃”,首先得在政策上“两头通吃”。这也就意味着搞“两头通吃”的权力部门首先是个“政策通”。那一定有人会问:那不成了明知故犯吗?掌握着经适房政策的部门却要触犯政策,这里彰显出的不仅仅是荒唐,更是利益纠葛下公权力遭到恣意揉捏与挑衅的尴尬。

  河南南阳风帆-金色世家小区的政府经适房项目,最终却按商品房出售的事实再次印证了这一点。土地使用权仅为50年,小区420户业主没拿到房产证,在这种乱像的背后隐藏着的却是一笔肮脏的交易:小区开发商银龙公司与南阳统建办签合同,约定由统建办为银龙办理经适房指标,卖房后双方分红,统建办获服务费200多万。在此,我们不能不问:当权力部门被利益收买,还有什么不能放弃?

  这种建立在无数百姓生存与家庭权益上的权力腐败,伤害的岂止是群众在住房上的利益,更伤害了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当权力机关把群众赋予的权力不是用来为民众服务,而是拿来搞部门自肥时,任何惠民政策都将会成为其从中揩油的好机会。

  把经适房政策搞成了自家的菜园子,是典型的官僚主义作为,是权力缺乏监督的表现。此风不刹,定会造成权力泛滥,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灾难。经适房政策虽好,关键还要有好的执行部门作保证,万不可让歪嘴的和尚把经念歪。所以,国家出台经适房政策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注意搜集经适房落实情况的反馈。对于那些歪嘴的和尚不妨从严惩治!(网友:赵国旗)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