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楼市回暖基础未稳 政策或仅限微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楼市回暖基础未稳 政策或仅限微调
2009年08月11日 09: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8日,上海浦东某高档公寓开盘销售,单价最高飙至6万元/平方米,当天成交金额超过40亿元,创中国房地产市场化以来开盘成交最高纪录。高端物业投资似乎已经进入疯狂状态。另一边,深圳房价突破历史最高纪录。楼市局部过热的担忧开始出现。在此背景下,中央6部委近期相继对楼市表态,要求加强监管。业内担心,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或将出现调整。

  但在昨天举行的首届中国高端地产峰会上,多数业内人士预测楼市调控政策将仅限于微调,对楼市进行全面调整的可能性很小。而目前楼市回暖基础尚不稳定,成为业内人士做出上述判断的重要原因。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介绍,楼市回暖基础尚不稳固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国际经济危机还未见底,中国实体经济回暖基础不稳固,因此导致房地产市场外部环境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二是上半年市场回暖主要得益于政策拉动,包括比较宽度的信贷政策和消费政策,以及由于通胀预期导致的投资释放。由此导致的房价和地价上涨过快,不利于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三是目前楼市地区性差异和业态差异明显。部分地区办公市场、商业营运性住房销售仍然不理想。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31个省区市办公房的销售同比下降16%,其中内蒙、新疆、陕西、天津、江西、重庆、福建等8个省区市同比下降幅度都超过30%。

  专家介绍,房地产投资尚未全面回暖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迹象。数据显示,虽然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都有大幅增长,但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完成土地开发面积和房屋新开工面积部同比下降,下降幅度为26.5%、15.2%和10.4%。另外,上海等五个大主要楼市成交区域上半年住宅投资出现同比下降,其中上海住宅投资同比下降11.8%、北京降15.4%、江苏降2.1%、福建降28.1%,广东降40.3%。

  “上述指标的下降,不仅对当年的GDP增长及相关行业的发展有一定的影响,而且对下一波稳定房价有很大压力。”专家表示。

  “由于外部与内部环境均未完全回暖,我们预测房地产政策可能仅限于对某些领域和区域的微调,不可能全面调整。”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克而瑞公司总裁丁祖昱表示。

  对于下半年房地产的走势,克而瑞公司在报告中预测:房价上涨空间有限,但整体向上格局不变。具体来看,供应量将随着各地加大供给政策的出台而逐渐放大,供需关系将进一步平衡。土地市场还将持续回暖,但三、四线城市市场全面回暖则有待时日。(于兵兵)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