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收紧”二套房贷 明紧暗松业界大呼意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收紧”二套房贷 明紧暗松业界大呼意外
2009年08月12日 09: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国家对房地产信贷市场政策的收紧,“二套房贷”的标准问题也进一步凸显。记者昨日获悉,近日深圳市银监局出台规范房地产贷款业务的通知,首次对“二套房贷”标准进行了界定,要求对有未结清两套以上(含两套)非普通住房记录者,不得按首套标准发放贷款。业内人士对此大呼意外,认为太过宽松。

  深圳首次介定“二套房贷”标准

  此前,中国银监会发布59号文,要求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严格贷前审查和按揭贷款发放标准,严格遵守二套房贷的相关政策。为配合执行这一通知,近日,深圳银监局出台了配套政策。

  此前,由于没有明确“第二套房”或“多套房”的认定标准,各商业银行对于房贷政策有着各自的执行标准。在深圳市场,二套房贷的执行标准一直处于较为宽松的状态,尽管对外仍宣称严格执行,但实际操作中只要还清前一套住房贷款,再次购房就能够享受首套房贷条件。

  对于二套房贷,深圳银监局重申严格执行有关政策,不得以任何形式变相降低首付款的成数。凡对有未结清两套以上(含两套)非普通住房记录者仍按首套标准发放贷款的,将严格追究经营单位及其上级行的责任。

  “我相信不会是这样宽松”

  对此政策,联物业深圳区营业部总经理江少杰表示不可思议。“我看了这个文件,觉得不可能是这样子的,对于严格不准按照首套标准发放贷款的表述,竟然只是‘有未结清两套以上(含两套)非普通住房记录者’,那是不是普通住房多少套都无所谓了?那不是比去年底新政时更加宽松了?”

  江少杰说,按未结清计算倒是问题不大,因为真正炒房的都是按揭贷款而且是频繁买卖的,要是结清了再贷款成本就大多了,炒房者不会这样操作,有个套数限定就够制约他们了;关键是这里用的“非普通住房”一词,而真正要限定的是普通住房,因为市场上买卖的大多是普通住房,如果“两套以上普通住房记录者”的贷款成数和利率不受严控的话,那就相当于房贷政策全面放宽了,那房价更加会上涨了。“我相信不会是这样宽松的表述,应该还有相关的补充文件。”

  “对开发商当然是利好了”

  振业地产营销总监张晓鲲表示,新的政策是一个利好消息。“房贷收紧消息出来后的两个星期,市场反应是比较明显的,我们在销售中感觉到了购房者的观望,一方面是确实银行在操作按揭审批时已经严格了,有的购房者需要在预想的贷款成数基础上补首付;另一方面是基于信号购房者对房价走势的预期发生了变化,至少是动摇,所以想要等等看,真正的购房需求也受到了抑制。”

  “而现在银监局对于要严格执行的房贷部分的表述是‘有未结清两套以上(含两套)非普通住房记录者’,那我们大部分的房子就不属于这个行列了。虽然不清楚到底银行会怎么执行,至少这是个会促进我们销售的利好消息。

  不用像之前那样担心会回到‘9·27新政’前那样所有二套房都要实行4成以上首付、1 .1倍利率了。“

  相关新闻

  房价较快上涨局面下半年将得到控制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锋昨日在某网站发布了《深圳近期房地产市场与房价问题的分析》(以下简称《分析》)。王锋预计,下半年房价较快上涨局面将得到有效控制。深圳中原地产二级市场总经理玉家雄则指出,从7月份开始,深圳新房成交首次出现供应量大于成交量的情形,他预计下半年新房的整体成交量要比上半年低一到二成。

  《报告》披露,年初以来,二手房成交活跃程度远远超过新房,前7月,二手房成交面积高达6 1 4.3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07.19%,远远超过去年全年350 .93万平方米的成交总量。但据本报此前报道,事实上,多家中介所披露出来的7月份二手房成交量均出现了1-3成的明显下跌。深圳中原地产统计,深圳7月二手房成交量为100.96万平方米,环比6月跌幅高达22.4%.

  王锋在《分析》中指出,近期深圳住房价格上涨,是国家政策利好、市场持续旺盛等多重因素刺激的结果。近期深圳金融监管部门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以抑制投资需求和封堵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此外,近期房价的快速上涨已经限制了多数普通居民家庭住房消费,中小户型商品房开始出现一定程度“滞销”现象;相信在市场自身机制作用下,以及房地产主管机构、金融监管机构对市场秩序、信贷监管力度的加强下,下半年深圳房价较快上涨的局面将会得到有效控制。 (记者 徐维强 左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