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受命”提速 担起“保供给”重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保障房“受命”提速 担起“保供给”重任
2009年08月26日 10: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鉴于目前楼市成交量下降,部分地区出现供应紧张的局面,目前中央已经明确提出,将敦促各地方加大包括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在内的保障性住房投资力度,确保未来供应。

  近日,有报道披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地新开工经济适用房3388万平方米、48万套,仅约占全年指标的37%。其对比的数据是去年12月国办131号文件,后者对2009年经济适用房新增供给的规模确定为130万套。相比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建设速度快一些。上半年,全国已开工建设廉租房105万套,占今年建设计划的59%。

  尽管地方政府在上半年尚未完成阶段性任务,但为了达到房地产市场保供给、抑房价的全局目标,未来四个月内,在中央强力督促下,保障性住房建设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上海证券报从上海、杭州、广州等地了解到,目前,各地经济适用房与廉租房建设速度都已经明显加速。部分商品房项目被规定一定比例用于保障性住房补给。其中,上海明确十五大居住社区建设中,除了四个回迁房安置基地外,九大中低价房社区将有效平抑供给压力与房价上涨压力。上海市市长韩正则在18日表示,上海今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将以确保年底经济适用住房已开工和新开工总量达600万平方米为目标,并为明年再开工一批项目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多位房地产专家分析认为,保障性住房现阶段受到如此重视,源于金融危机下国家对宏观经济的战略考虑:在目前房价快速上涨的情况下,政府一方面要通过房地产投资拉动钢铁、水泥、建材、机械、有色金属、家电等一系列产业复苏,一方面又要平抑持续上涨的房价。因此宏观调控的目标一定不能是抑制需求,而是要确保成交量,但同时平抑房价。此时,保障性住房因兼具两项特征而成为具有政治意义和经济全局意义的重要引擎。

  专家预测,从全国来看,虽然已至第三季度,2009年全年的保障性住房开发任务有望如期完成。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