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经适房若可租,不如多建廉租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经适房若可租,不如多建廉租房
2009年08月28日 11:06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推出的地段最好的经济适用房,前天进行了配售摇珠,645户家庭喜获购房资格。在恭喜这些家庭之外,有必要对广州的经适房赞一个:能在中心城区拿出地段建经适房,这本身就是一种善政府。经适房,顾名思义,既经济又适用之房屋是也。若一味地建在偏远郊区,虽然经济,却不适用;而在其他城市频曝经适房摇号作假的丑闻后,广州经适房采取先打分、再摇号的分配方法,虽然多了道程序,但起码多了份公平保障。

  然而,建在中心城区的经适房在销售中却遇到了问题,那就是经适房保障人群中,存在申请廉租房不够格、购买经适房又不够钱的夹心层。针对这种情况,广州住房保障办给出了一个解决方案:正在研究采取经适房又租又售的方式。考虑让买不起经适房的夹心层租住经适房。

  经适房都是只售不租的,目的就是要和廉租房的政策和管理区别开来。经适房主要特征是免地价、低税利和只售不租,其他成本则是可以回收或预收的。但只租不售的廉租房不同,建设资金基本由政府承担。也正是因为此,两者在适用对象上有严格区分。比如广州目前执行的经济适用房保障上限就是: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8287元、月入低于1524元的标准。

  现在,广州打算研究采取经适房租售并存,出发点自然是好的。但建租赁型经适房,其区别和廉租房又在哪里呢?难道仅仅是因为装修的不同?个人认为,既然同样是出租型保障性住房,与其让经适房租售并举,倒不如扩大廉租房的保障范围,让更多买不起或不够资格买经适房的市民可以申请租住廉租房。

  道理很简单,建廉租房的成本比经适房的成本,相对来说要低很多,建一套经适房的成本,说不定可以建好几套廉租房,如此,就有更多的夹心层能申请到廉租房。本质上说,租赁型的经适房和廉租房并没有什么不同,夹心层如果真正想租房而不是买房,在乎的恐怕并不是装修的档次,舒适、方便、经济、实惠才是最关键的。这些基本要求,廉租房完全可以满足他们。

  同为保障性住房,经适房的成本可以收回,廉租房完全由政府投资,仅象征性收些租金。因而,关键就要看政府是否有扩大廉租房的魄力,是否愿意拿出更坚定的惠民决心,以解决更多人的住房要求。

  当然,我这样说并不是要舍弃经适房,经适房在目前还有存在的必要。但要想发挥经适房的保障性住房作用,突破口不在租售并举上,而是在经济、适用上。倘若越来越多的夹心层够资格买经适房,但却买不起经适房,那这样的经适房对部分人来说,也显得有些“既不经济也不适用”了。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