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二次房改”:住房问题上请慎玩“幽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关注“二次房改”:住房问题上请慎玩“幽默”
2009年10月19日 07:4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否认“二次房改”,同时认为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他认为:“中国的房子正在越盖越结实,没有什么泡沫,如果有泡沫那也是为节能而用的空心砖。”(10月18日中国金融网)

  10月18日早上9时,我们才读到新闻“住建部酝酿二次房改,副部长牵头调研十年得失”;到了10时,却又看到了陈淮主任否认“二次房改”之说,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

  姑且承认陈淮主任之话为准,但其否认中国楼市存在泡沫的话却让我很不舒服。“没泡沫”的观点倒也罢了,我们不反对争鸣。但他抛出这观点的态度,真是够那个。

  中国楼市究竟存在不存在泡沫,好像从来就有两种观点。在老百姓看来,目前的楼市确实存在不小的泡沫,是“虚假的繁荣”。我个人的意见是,根本上说,只要房价过多地偏离了老百姓的收入水平,就必然是一种泡沫,也是终究要吹破的。

  陈淮主任当然可以不赞成以上的分析,可以判断楼市不存在泡沫,但他可以对此也作出分析和解释,以说服大众。可是他没有具体讲出没泡沫的理由,而是玩了一个幽默:“中国的房子正在越盖越结实,没有什么泡沫,如果有泡沫那也是为节能而用的空心砖。”这里的幽默手段就是化虚为实:泡沫本来是一个虚拟的比喻,他却论证真的物质型的“泡沫”了。

  不过我以为,陈淮主任的语言艺术使用并不恰当。不错,今天有媒体介绍了我国新闻发言人在外交上使用幽默语言的事。但我觉得,在“内政”问题,特别是跟每个公众都切身相关的“民生”问题上,回答老百姓的疑问不应该玩这种转移话题式的幽默,而应该坦诚相待,实话实说。即使玩起了幽默,也不能以幽默代替解答问题;更不能仅以幽默来讽刺老百姓的意见。

  其实,幽默也有潜规则:上可以对下玩幽默,而下对上就不大合适。透过陈淮主任的幽默,我们就可以看到权力对下的傲慢。试想,如果是高一级的领导问房市是否存在泡沫,陈主任会扯到“空心砖”上去吗?

  当然,幽默并非官员的专利,我们也可以回敬一下:“上海楼脆脆是实心砖都会倒,遑论空心砖?” (殷国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