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二次房改讨论应指向民意期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二次房改讨论应指向民意期待
2009年10月19日 14:20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一个以住建部副部长齐骥牵头,住房公积金监管司、住房与改革发展司和政策研究中心等相关司局一把手参与的调研小组,已开始调研十年房改的得与失。“目的在于谋划下一步住房制度该走一个什么样的模式。”住建部一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自此,从去年6月份以来一些专家学者不断提出的“二次房改”,终于引起了高层的注意。此次房改路径将会从住建部调研开始,而后可能会由国务院出面设立住房改革协调小组来统一部署。(10月18日《成都商报》)

  在没有具体事实之前,任何信息的解读都可能有所偏差。虽然,调研小组成立的事实让记者得出了二次房改呼声已经得到回应的判断,并且将新闻看点概括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酝酿二次房改;但同一天,有一则新闻却让这个判断显得不那么全面。据中国金融网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明确表示,不论短期计划还是“十二五”规划中,住房目标仍然是住有所居。当前在住房发展过程中保障体系和市场化之间的结合有进一步的改善和调整的必要,但是这个基本方向中没有“二次房改”。当这两则新闻放在一起时,二次房改到底有了怎样的位置反而模糊。

  其实,不仅二次房改的位置需要再判定,就是二次房改的具体建议也曾导致激烈的争论。在9月份,媒体就曾对二次房改的一些建议和提法进行了讨论,对二次房改的效果和目标进行了预测。但似乎共识没有达成,有人认为市场化是必然趋势,住房问题只能由市场解决。也有人说,现在的房价已经偏离了正常收入的水平,因此应该面对这一现实问题,扩大住房保障的范围,解决那些依靠市场不能买房的群体的住房。两个方面的观点都理直气壮,的确住房的市场化不可逆转,的确住有所居是每个人的梦想与希望。

  但二次房改能带来什么呢?按照现在的争论似乎还看不清楚。其实,我们可以换一个思路,二次房改只是一个改革,我们需要怎样的改革,二次房改就应该被纳入这个要求。也就说,作为非专业人士,我们在住房面临问题,面临改革时,可以从更实际的角度提出个人、群体的希望,而不是做一些抽象的理念辨析。一方面,这些理念的辨析是容易产生偏差的,因为对同一概念每个人的理解都可能不同,有时激烈的争议其实是一种概念上的争论。另一方面,理念的确认也未必会导致现实的发生,因为这需要现实的转化。如果没有现实的执行,再好的理念又有啥用?

  所以,与其从概念层面对二次房改进行讨论,从现有的信息对其进行不确定的判断,不如站在现有问题的层面上,想想人们期待的是怎样的房市。作为一个有买房想法的购房者,我期待的是,市场的房源趋于充足、多样,不同收入水平的购房者大致可以找到自己心仪的房子。房市能够按照正常的市场规律发展,当房子的价格超过购买者的实际购买力,房子的交易会变化,房子的价格会下跌。

  其实,二次房改也只是一个手段,人们真正关心的是房市的未来走向。以现在情形来说,有人说房市又开始有价无市了,房子会平稳发展一段时间,房价不太可能再攀新高;但也有人说,去年年底不也是如此吗,过年后还不是大涨?既然房市的情形如此扑朔迷离,倒不如来个倒推:我们期待怎样的房市,改革应该怎样改。这样的改革才是可以确定效果的。(李劭强 作者系教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