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限制二套房贷款是银行的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限制二套房贷款是银行的责任
2009年11月09日 08:0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显然还需要银行进一步提高自身社会责任感与职责意识,摒弃片面追求经济利润思维,以确保金融运行与宏观经济安全为重,从制度上保障从严限制二套房贷款政策的延续性。唯其如此,才会有更多的民众能够尽早实现安居梦想,金融运行与宏观经济安全也才能获得更为有力的保障与促进

  记者获悉,上海第二套房贷款利率从11月1日起将严格按照基准利率上调10%执行;自今年8月份开始,南京各银行大多收紧了二套房政策,目前各商业银行基本上都将二套房利率上浮了10%;广州第二套房贷优惠利率会在近期取消,执行基准利率上浮最多可达10%。

  贷款购买二套房者中确有一些属于改善型自住购房,但是其中的大多数是利用银行资金炒房。近些年来各地房价不断上涨,远远超出社会普遍承受能力,很大程度上即与部分人利用贷款大肆炒房有关。有的人认为炒房是一种正常市场行为,不应受到限制。其实,住房很大程度上具有准公共品性质,房价高低直接关系到民众能否实现居住权利,所以对炒房牟利行为理当严格限制。而炒房者的资金来自银行,所以要限制炒房实现更多人的居住权利,需要银行对二套房贷款实行从紧政策,包括对二套房贷款提高首付比例及上浮贷款利率等。

  另外,部分人通过贷款炒房也会给银行自身带来不可忽视的风险。当房屋价格一直处于不断上涨通道中时,部分炒房者或许有能力偿还银行贷款,而当房屋价格下行尤其是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时,就可能会有相当部分炒客因为“亏本”失去还贷能力,从而给银行造成巨大损失乃至影响金融运行安全。前一段时间房屋价格出现了短暂的小幅下调,各地就普遍出现了炒房者断供现象,实际上就已经对此发出了警示。所以说,通过提高首付比例及上浮利率等政策从严限制二套房贷款,也是银行规避自身风险、确保金融运行安全之所需。

  部分人大肆炒房不断推高房价,实际也是在为房地产市场积蓄更大的泡沫,为国家宏观经济安全埋藏下隐患。由于房地产属于上下关联性很强的行业,房地产市场泡沫一旦破裂,难免甚至必定会给整体经济发展造成较大损害,影响与妨碍经济的稳定发展。而银行尤其是国有银行理当承担保障经济运行安全、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的职责,所以,通过提高首付比例及上浮利率等政策从严限制二套房贷款,以促进经济运行安全与经济稳定发展,原本就是国有银行履行自身职责的题中之义。

  现在上海、南京等地银行开始收紧二套房贷款政策,这无疑是一种可喜现象。但据业内人士分析,当前银行对二手房贷款“惜贷”,很大程度上与银行提前完成全年放贷指标有关,这意味着二套房贷款从紧政策并不一定具有延续性。而更多民众的居住权利要能得以实现,金融风险与经济安全隐患要能得到更为有效的消弭,显然还需要银行进一步提高自身社会责任感与职责意识,摒弃片面追求经济利润思维,以确保金融运行与宏观经济安全为重,从制度上保障从严限制二套房贷款政策的延续性。唯其如此,才会有更多的民众能够尽早实现安居梦想,金融运行与宏观经济安全也才能获得更为有力的保障与促进。(魏文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