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出售廉租房 专家:不能根本解决住房需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河南新乡出售廉租房 专家:不能根本解决住房需求
2009年12月21日 10: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0分报道,河南新乡试水出售廉租房,第一批出售房源1212套,每平方米售价在901元到1400元之间。此前,贵州、甘肃等地也推出廉租房销售办法,出售廉租房似乎正成为趋势。如果廉租房是卖出去而不是租出去,与廉租房政策的初衷是否背道而驰,租售并举是否值得一试?

  石卫东是河南省新乡市的一名残疾人,房子对于他曾经是遥遥无期的梦想。老石没有劳动能力,妻子也没有固定工作,全家3口人靠政府廉租住房货币补贴租住在一套30平方米的房子里。然而,新乡市政府新推出的廉租房出售措施,让老石拥有一套住房的梦想越来越接近现实。

  石卫东:受益不小,以前长期在外面租房条件也不行,现在推出这个廉租住房想买一套,虽然单元面积小,但是功能齐全,比没有自己的房强,心情是非常激动。

  在新乡市,像老石一样靠购买廉租房实现安居梦想的人不在少数。目前,新乡市申请购买廉租房的低收入困难家庭已超过800户。新乡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主任葛清纯表示,除了顺应群众呼声,缓解资金压力是出售廉租房的另一个原因。

  葛清纯:这样做满足了低收入群众购房的欲望,使群众有一个安居乐业的家。光靠给群众发补贴,群众到社会上找不到适合自己的房源。盖这个廉租房可以缓解政府资金压力,现在政府资金有困难,可以回收一部分资金,继续建廉租房,扩大了政府保障能力,实际上是滚动发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09-2011年廉租住房保障规划》的出台,让各地廉租房“配套资金不足”的问题凸显出来。为了实现资金循环而出售廉租房似乎解决了资金续接的问题,但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认为,买得起廉租房,就意味着失去了购买它的资格。

  董藩:有些地方政府没钱,当建成廉租房之后,就意味着一大笔资金沉淀在这里,如果能卖掉把这部分钱收回来,可以再建一套,但是如果他能买得起廉租房,证明他可能不在廉租房的范围之内。

  公共政策学者、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陈杰人表示,解决资金难题,还有更好的方式。

  陈杰人:现在廉租房完全可以不用由政府来掏钱,可以通过一种市场置换的方式,吸引一些市场主体来进行开发,这样不至于让政府背上一个沉重的包袱,即便有一部分包袱,这也是政府应该承担的。

  尽管各地出售廉租房的措施赢得群众赞扬一片,不少人依然担心这是否违背了廉租房政策中“只出租不出售”的规定。

  陈杰人:虽然在法律上没有禁止,但是根据国家的政策,既然是廉租房,就是以低廉的租金租给低收入者来居住,所以它应该是用来出租的,而不是用来出卖的。廉租房是当前社会保障住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售廉租房是一个开倒车的行为。

  《廉租住房保障办法》中规定,廉租房用于租赁给城镇居住困难的低收入家庭,因此廉租房的产权不能为私人所有。但如果廉租房被购买,就意味着产权的交接。

  陈杰人:低收入家庭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今天可能是这100家,明天可能换成了另外100家。有些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可能脱离了贫困,能够买得起房子,但是总会有一些新的低收入者不断地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所以廉租房的一个重要寓意就在于由政府或者政府管理的一些单位来拥有这些房子,然后由他们动态地向低收入者出租。当有一些承租户的经济条件超出了廉租房的经济底线,他就失去了居住廉租房的资格。廉租房长期的存在而不是一次性地出卖,能解决更多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这种结局是可以长期有效的。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表示,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需求,货币补贴还是最好的方式。

  董藩:最好的方式是货币补贴,当生活水平上升了,这时候货币补贴立刻就可以停止,搞实物补贴是做不到这一点的。在西方更多的采用货币补贴的方式,根据居住人口、根据原来的居住条件、根据收入水平,每个月补贴多少钱,当不符合政府的帮助条件的时候,自然就中止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